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旅游局针对各地频发的低价旅游团乱象发布了旅游出行特别提示,要求游客自觉抵制低价团,否则游客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有可能被处理。

百度一下,发现我们类似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媒体告诫大家扶摔倒老人之前记得拍照或者找证人;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就告诉民众一定要去正规商店购物;发生“青岛虾”事件,就警告大家就餐前一定要看清菜单标价……。如此种种,其实正折射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一个是市场伦理的缺失;另一个是制度执行力的弱化。

从古典经济理论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激发市场活力、重新配置资源的过程。在人们的观念中,市场化过程同时也是对“挣钱”的一个重新认识过程。但今天看来,由于我们过分强调市场化,造成了大家对“市场化”的一些错误认识。一是把“挣钱”等同于市场经济。一切成功以“挣钱”的多少来衡量,为了挣钱甚至可以不择手段;二是把市场经济等同于交易经济,认为一切都可以拿来交易。

对市场经济和交易的阐述最经典的著作要数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写的《国富论》。但是,“挣钱”和“交易”不是市场经济的全部,因为除此之外还有市场伦理。即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在“挣钱”时心中还要有所敬畏,市场经济中的“利己”要有制度(法律)的约束和道德伦理(文化)的支撑。否则,“利己”就可能会鼓励人们为了经济上的“利己”而勤奋地撒谎、勤奋地害人。也就是说,不择手段地去挣钱,追求高效的好的市场经济,便可能沦落成不择手段的坏的市场经济。这正是亚当·斯密另一本著作《道德情操论》所阐述的基本思想。

每次从国外考察归来,笔者经常被人问道“您觉得国外与中国相比差别在哪里?”,我通常的回答是:“从硬件上看,中国已经比国外强,但从软件上看,中国还差得很远”,相信很多人对此也有同感。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积极乐观的民众心态、诚信和谐的社会秩序等等,这些都是软件方面的。

说个亲身经历的事情。2006年,我在加拿大学习。有一天,我们8个中国人沿着海岸徒步游玩,但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折腾了好久终于见到一座小屋,我们向正在屋前晒太阳的一位老人问路,老人告诉我们那里离我们的目的地还挺远,没有公交车,步行至少需要40分钟。我们正要道谢告别时,老人提出来可以用他们家的车送我们过去。我们说我们一行有八个人,一个车也坐不下,就不麻烦了,老人说可以开车来回两趟送我们过去,而且表示很乐意做这件事情。听完老人的回答,我们突然怀疑自己的英语水平,以为是自己听错了。再次确认后,我们八个人开始讨论这样做是否合适,我们会不会被骗,要不要提防着点。最后,老人不但把我们安全送到了目的地,还一路给我们当起了向导。一个老人没有提防我们八个人,我们八个人却提防着一个老人,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好笑。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国内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防这个防那个,电视报纸上也常常有类似的提醒。

在西方,诚实守信是自然,这其中有宗教和文化的原因。比如,美国大部分人是清教徒,他们认为职业是上帝的安排,是为荣耀上帝而做,做好职业是第一位的,至于赚取的财富,那是上帝的恩赐,是第二位的。一个人做了坏事,上帝是看在眼里的,最终会得到惩罚。

但是,笔者以为,更重要的还是社会制度的原因。一是要有制度。试想一下,如果有健全的医疗保障计划,又有几个摔倒老人非要昧着良心去讹诈那些扶他的年轻人呢?二是制度要得到有效执行。绝大部分情况下,中国不是没有制度,是制度的执行太软弱。拿“青岛虾”事件来说,为什么刚开始消费者举报时政府各个部门相互踢皮球,而新闻报道后处理又很严厉,难道前后依据的不是同一套制度吗?在中国,制度执不执行,如何执行,往往有很多条件,有很多变通,这才是大问题。

前两天看了一篇博客文章,题目叫《日本社会的诚信已经达到一种恐怖境界》。里面讲到,日本对造假的惩罚是维持诚信体系的根本,因为在日本造假,其后果比坐牢还严重。2013年,一个大阪的烤肉店不知什么原因导致四名食客拉肚子,其结果是烤肉店倒闭,老板被终生禁止进入餐饮行业。反观我们呢?“青岛虾”的老板是不是可以换个地方接着骗?黑“一日游”为什么屡禁不止?

有人开玩笑说,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人会变“笨”,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会如此简单。再看看我们,如果出去旅游一趟,到外面买个东西都要处处警惕,处处设防,那我们天天喊的消费和内需如何提升呢?今天的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7500美元,我们的追求目标除了GDP,除了金钱,是不是还应该有美好环境、和谐社会、个人自由和心理幸福感?

中国虽然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经济也一度繁荣,但是传统中国没有产生市场经济。这一事实也证明,市场经济或者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关键因素并不是生产力,过去的一些认识可能是错误的。市场经济带来最大的好处是叫人不偷懒,这是因为竞争的原因,但市场经济却不能叫人不撒谎,不害人,所以需要市场伦理来补足和修复市场的缺陷。过去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把人引向了贪欲,引向了物质,而市场伦理和财富伦理以及更深层次的市场精神却被忽视了,所以在中国经济转型的今天,我们更需要补上这一课。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白岩松说过的一句话:“如果走得太远,是不是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呢?”。把这句话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当下,好像再贴切不过。

(赵晓 陈金保)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