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个支撑点是城市化进程刚刚过了50%,一个国家的城市化进程没有完成,意味着它的工业化就没有完成,城市化、工业化没有完成,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经济活力还没有完全释放,这是我们的一个支撑。

第二个支撑是我们有三万亿的外汇储备,尽管已经降了一万亿,但是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家,因为有充足的“子弹”,在中国真正要爆发一场金融危机没有那么容易,所以中国不会倒下去。中国不会倒下去我们就有机会以时间来换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推进我们的变革,继续把中国经济往前推。我们虽然没有人口数量的红利,但是我们可以追求人口质量的红利。

过去几年,中国每年有600万大学毕业生,中国以后的劳工越来越多的将是大学生,劳动力素质将得到空前提升。我们看到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业结构转向大学生后,就进入到了互联网的创新。今天以大学生为劳动力的主体,使得中国可以创新。这是三个支撑。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