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有许多人在谈论或关注国进民退。但往往以为是当前宏观调控、政府刺激经济过程中的一个偶然事情而非历史与制度的安排。我的观察不是这样的。
 
我注意到,2001年是一个标志,加入WTO中国人希望开放促进改革的设想并没有实现,因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只要满足利益要求就够了,剩下其他的是不管的。所以看到国际资本长驱直入,国有资本越做越强,而民营资本越来越边缘化,这是第一个阶段。民营企业本来希望借助WTO,享受同样的国民待遇,这样的想法完全落空,比如说金融,外资可以进入,但是民营资本仍然不能进入,这是第一个标志性事件。
 
第二个事件是2004年,因为2001年加入WTO,2002年中国汽车和房地产开始起来,2003年开始进入到经济过热,2004年第一季度投资增长43%,然后进行调控。宏观调控的标志性事件是以整顿铁本拉开序幕。这个宏观调控实际上是行政调控,表面上是宏观调控,实际上是微观调控,表面上是市场调控,实际上是行政调控。以宏观调控作为契机,给了民营企业第二次打击,所以民营资本全部汇聚到加工制造业,加工制造业是面向国际市场,碰到国际金融海啸,现在国际市场又不行了,整个民营企业溃不成军。中小企业去年有30万家以上处于到底和半倒闭的边缘,10几万中小企业已经倒闭,这是第二个标志事件。
 
第三个事件就是从去年11月5日中央提出四万亿扩大内需的战略举措以来,这个事件我们看到四万亿投资90%以上进入国有大中型企业里,而民营企业没有办法分享四万亿的大饼。不仅没有分到饼,并在一系列事件中受到打压,如山西煤矿收回事件,山东民企钢铁被并购收件等等。
 
经过2001年WTO制度安排,经过2004年宏观调控打压,民营企业已经生病。本来按理说民营企业生病了,应该进一步加大让民营企业焕发活力,以此对抗目前的经济衰退,但我们的做法是在国际经济刺激的过程中更加向国企倾斜,这样扩大内需的好处就都到了国有企业那里。所以我们说这是猪生病了给牛吃药,国有企业本来就很牛,你还给它吃药让它更牛,民营企业就更加奄奄一息了。
 
由国进民退现象,让我们再次警惕的就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模式并不是走向越来越成熟、标准、规范的市场经济,而是开始走向一个怪胎,我称之为国家资本主义模式。第一点表现就是国进民退,国有企业越来越强,民营经济越来越边缘化;第二个表现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以及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仍然牢牢地被政府控制,甚至控制越来越紧。比如资金,几乎完全被政府控制。土地,全国人民卖地只能卖给政府,买地只能从政府那里购买;第三管制越来越严重。有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谈重组,表面是跟民营企业合并,其实背后是一个扭曲的制度安排的结果,把民营企业所有路逼没了,你只能嫁给我,而且要你自愿嫁给我,这背后有一个无赖、变态、扭曲的、畸形的制度环境。制度环境不公平,所发生的貌似公平的交易实际上本质是不公平的。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