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真是上帝的杰作,坐在那里貌不惊人,一站起来说话语惊四座、光彩夺人。企业家中讲话水平超过巴云的不多。这次亚布力论坛,马云不仅讲得真挚、而且有内容。有些堪称警句。)

马云:中国正进入一个崭新的商业时代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是阿里巴巴集团主席、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马云在“闭幕主题演讲:未来的商业机会”中的发言实录:

马云:谢谢大家,我是1978年以前第一次到亚布力,我觉得作大的变化是十年以前第一次来到亚布力,感觉开会的地方像“智取座山雕”里的威虎山一样,大家吃饭,吃的东北乱炖,不知道吃的什么,反正领导讲话的时候话筒总是停下来,但是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所以也感受到了亚布力论坛和其他的论坛不一样,我不一定喜欢滑雪,我今天没有去滑雪,我也不喜欢冰雕,但是我觉得亚布力的思想像雪花一样,比较自由,比较舒服,我觉得亚布力坚持自己的思想像雪花一样飘扬。

今天讲的是十年企业家的思想,我讲讲这三四天来我想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地球发生什么事儿了,昨天,智利发生了8.8级地震,上次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刚好在俄罗斯开会,一会儿说北京地震,一会儿又说成都地震了,当时我就知道中国发生了重大的地震,今天在亚布力开会的时候,智力发生了很大的地震,前一段时间的海地地震,地球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灾难一个接着一个,我觉得地球在报复,我一直认为地球是有生命力的,假如我是地球,我一定报复人类,我只能养二、三十亿人口,但是我养了七、八十亿人口,假设森林是我的汗毛,你们把它挖了,变成了水泥;地球的水是很重要的话,是血液的话,我们把它切断,一个一个的三峡大坝在搞,如果山脉是骨头,我们还不断的挖,不断的探索。我们甚至想了很多办法把地球的脂肪——石油取了出去,甚至偶尔想挖一个洞,进去搞一个核试验,谁不会懊恼啊?我觉得地球是有生命力的,地球的报复会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厉害,后面的报复会更加持续不断。人类总是觉得挖别人的坟,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在挖自己的坟。

第二,最近我们讲的国进民退,民营企业发生了什么事儿,我们一直找了很多借口,说民企发展不好是因为国企太强大了,30年河东,30年河西,民营企业有没有问问自己发生了什么问题?我自己觉得国企近几年的学习能力远远超过了民企,多少国企的干部,朱行长这些国企的领导他们的视野,他们的政治水平,他们的全局把握能力,以及他们不断的学习参加各种各样的研讨,他们比我们的民企做得更好,这几年民企落后了,在学习能力上我们落后了,我们沾沾自喜,老的打不动了,新的没跟上,中间那些人串了起来,果然我被打垮了,但是我觉得民企在想别人怎样怎样的时候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到底出了什么事儿,我们为什么没有跟上,前几年我发现,我们很多国企,大的企业家们,他们眼界真的是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厉害,他们不停的在学习,当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未来10年一定是民企的,我们要想想,民进国退的时候,我们得意了,国家的强大一定是这条腿先民企,这条腿再国企,然后再民企,今天国企的时候到了,他们也开始麻烦了,一会儿限制年薪,日子也不会太好过,不一定轮到我们这帮人,我特别看好80后,90后这帮人,他们将比我们更具眼界,更具世界观,现在我们说80后,90后不行,就像我爸那一代说我一样,我们永远说下一代不行,但永远都是下一代超越我们,上网的人不能看网上的评论就认为这是网民的意见,绝大部分的人可能打字都不会打,所以我们今天也反思民企到底怎么了,有些原因我就不用去讲了,我认为自己反思自己的问题。

第三,我们的经济发生了什么事儿,聪明的人越来越多,企业做得越来越好,像华尔街这么聪明的人搞出这么麻烦的事儿来,财富越来越多,我们的抱怨却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坏,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些问题我觉得我们没有答案,但是我们应该思考一下,这个社会上nobody happy,政府不高兴,大学生不高兴,小学生也不开心,发生了什么事儿?两千年的财富我们到底该怎么面对?这是我这两天胡思乱想的。

另外,我觉得危机没有过去,事实上,危机也许永远没有过去,我坚信这一点,我们要么生存在危机之中,要么在走向危机的路途之中。因为,痛苦永远是长期的,快乐是短暂的。在追求短暂的高潮过程中痛苦是非常强惨的,除非你愿意把这些追求高潮的痛苦的经历当做是幸福,而幸福就是一种经历。但是,高潮极其短暂,如果你需要,那么就要付出代价。所以我们不可能再回到2008年,我完全同意朱行长的讲话。

另外,我也非常同意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动荡的时代,但是这也是非常幸运的时代,我们只要再活三十年,这一代可能是人类最幸福的一代人,因为我们看到的是社会的变化,我不相信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变成美国,未来的乐趣,有些人把未来的不明知称之为未来的恐怖,赌博最大的乐趣是什么?乐趣就在于对未来不可知,如果你悲哀你就会恐慌,如果你开心也许是种悲哀。所以我觉得,30年之内中国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世界会不发生很大的变化,美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谁是赢,谁是后并不一定,中国的强大不一定是最好的事儿,美国的强大不一定是最坏的事儿,世界本来就是这样,什么跨国公司到中国被打败了,中国公司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我未必同意,我自己认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走出去,地球就这么大,世界就这么大,说我在杭州,我从来没在杭州过,地球就是这么一个地球,如果你说自己在国内做企业,那么永远要面临走出去的挑战,如果认为自己打到新的地方会不一样,其实任何企业到一个新的地方,面对的痛苦都是一样的,我们抱怨美国公司到中国,几家互联网公司失败了,雅虎失败了,Google不是很成功,他们失败了,美国到中国来失败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失败了多少家?五千家都不止,但是我们记得这些企业了吗?没有,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机会永远存在,但是做企业的人不要总是说经济形势,我既同意那些经济学家,也不同意,经济好可能跟你们没什么关系,经济不好可能也跟你们没有什么关系。有的人埋怨,我们这个行业不好,我们这个Basis model不好,我告诉你,这个行业永远有好的企业,好的企业懂得专著,好的企业懂得变化,这个世界上是会变化的企业会赢,而不是抱着寻找机会的企业会赢,今天我们在进入一个新的商业时代,新的三十年,真正的变革不是商业模式的变革,而是商业社会的变革,商业社会从农业时代解决生存问题,工业社会解决掠夺和发展的问题,今天人类逐渐进入商业社会,以前所谓的商业文明是后工业文明,现在是商业社会是最有效的、合理的调配资源,商人是农攻商,商业社会表示商人在商业社会是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寻找问题,我们假如还停留在以前就想寻找一个机会,把机会做大发财,你要想到,今天我们商人也像政治家,像艺术家,建筑师一样解决社会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专注、持续的做好,这才是真正进入到新的商业文明的时代,这是我的信仰,也是我的Believe。

最后,我想做企业还是脚踏实地的好,专注自己做的东西好,我相信这句话:失败的人总是找借口,成功的人总是找方向。我们所有的人,为了寻找他片刻的高潮,付出的代价肯定是很沉重的。如果你觉得想为了未来不断的判断十年,判断二十年,我觉得还是今天做好什么更为重要,我们要有远见,永远要有梦想,但是重要的是今天怎么活过,明天怎么活过。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