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是在亚布力国进民进分论坛上我的第一次发言。修正了记录的失误。)

赵晓:2009年国进民退到了令人不可承受的地步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下午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在亚布力论坛表示,2009年毫无疑问“国进民退”达到了一个令人不可承受的地步。中国的经济模式现在在走向一个怪胎,这既不是欧美成熟的市场经济,也不是其他地区的市场经济模式,而是有中国特色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

以下为赵晓演讲部分实录:

对亚布力的论坛很喜欢,有一个感受,这个地方就像一帮座山雕在外边混了一年,过年时又回到了威虎山,原形毕露,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个地方比较自由、平等,以前甚至都没有媒体,因此这个地方跟国内很多论坛有区别。但这次看,这个论坛有点感觉像被招安一样,开始类似北京的论坛,所以,我还是主张要回到亚布力的论坛的传统去。

我想讲一些很实际的真实内容。有人讲国进民也在进。但主流看,在2009年我们看得很清楚的的却却是“国进民退”。4万亿的投资90%是国有企业拿走了,小企业拿到的4万亿的投资不到5%,这是一个表现。第二个表现,09年十大地王国有企业拿了八个。潘石屹都快活不下去,他的模式本来就是要在最好的城市的最好的地方开发最好的房子,但现在拿不到地,国有企业把好地都拿走了。资源性领域,山西的煤矿让民营企业走开,浙江资本损失数百亿。在航空领域,东星与国有航空公司的遭遇完全不同。2004年,周其仁教授专程去监狱拜访铁本的戴国芳,其实现在看戴国芳什么事也没有。云南红老总武克钢前一段也去监狱看一个老总,东星的老总,他的老朋友,但现在倒下去了。还有的地方,民营企业经营得比国有企业还好,结果还是被国有企业收购了。有些地方,民营企业家没有经过严格的程序就被宣判。还有,最大的”国进民退”就是强制性国有土地制度,全国人民卖地都必须卖给政府,全国买地都必须从政府那里购买,2009年政府卖地创历史纪录。

很显然,2009年毫无疑问“国进民退”达到了一个令人不可承受的地步。如果只是因为暂时的宏观调控需要,因为眼下经济有困难,所以需要国有企业更多地顶上去,这我们也可以理解——我们希望2009年国进民退的出现就是这样简单的原因。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出现一种心态,本来我们市场经济不会搞,要谦虚地向别人学习,现在突然发现美国也有问题,于是就骄傲了,心想市场经济没有什么了不起,“老子也会干”,经过2009年,更骄傲了,心想“老子自己干”,民营企业就不用了。如果是这样,那么国进民退就会变本加厉,这对于整个中国未来得发展,会是一个非常悲剧性的因素。如果是这样,那么中国的经济模式就将走向一个怪胎,这既不是欧美成熟的市场经济,也不是其他地区的市场经济,而是国家资本主义模式。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