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成功走出金融危机泥沼,09年经济增速全球之首的中国来说,今年的两会注定要承载更多使命。人民币汇率作为两会中最热议题之一,不仅仅牵动着大洋彼岸的神经,更关乎着中国经济今后的何去何从。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笔者的建议直截了当,人民币应该抓住当前机会一次性中等幅度升值10%左右,然后稳坐钓鱼台,静观其变。

2010:人民币汇率升值与否与政治无关、要由中国国家利益所决定

目前,世界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甚嚣尘上。前一段是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近一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美国将在汇率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且要求中国更大地开放市场从而扩大美国出口,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被明显低估,且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升,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如今已成为影响经济复苏的一道障碍。

美国拿人民币说事是因为中期选举,政治家们要讨好选民。这是最主要的背景。

面对国际上的施压,我国政府“维稳”态度坚决。年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稳定人民币汇率。两会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表示,人民币确实有升值压力,但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些都是对的,因为中国的汇率决定只能中国人自己说了算。

但当今的时代也已不再是敌我时代,更不是凡是敌人赞成的,我们都要反对的愤青思维。今天的中国,一切大政方针的决定要以中国国家利益为重。符合国家利益就做,不符合国家利益的就坚决挡回去。

综观2010年,整个世界将呈现多方面的发展,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并不稳固,欧美尤其是欧洲的金融危机正在由市场层次烧至政府层面,引发财政危机、货币危机。而中国经济维稳没有问题,从总理两会报告可以看出,是方兴未艾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常常因升值而引发危机的汇率问题实际上面临最从容的应对环境。此时不升值,其实是坐失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战略性良机。

升,还是不升?

赞成不升值的人认为,我国经济虽然取得了耀眼的成果,但是宏观经济回暖势头尚不稳固,出口形势也尚未完全明朗,此时升值势必影响我国经济,甚至导致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而且保持汇率稳定对世界经济都是有益的,现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非常大,其币值的大幅变动无疑将给整个国际市场造成很大动荡。另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不仅在风暴中独善其身,而且赢得了世界各国广泛好评。

对于升值带来的担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升值会导致我国的出口雪上加霜,另一个则是担心国际热钱的大量涌入。不过,目前两者似乎都不必过于担心。

对于前者,首先,得益于经济回暖,海关总署公布的2009年12月份贸易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当期大幅增长,进出口总值为2430.2亿元,同比增长了37%,环比增长16.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高达17.7%,虽然此时还不能说明外部环境已经向好,但是起码已经说明情况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糟。其次,汇率其实并不是影响中国出口的致命武器,生产要素的成本才是。如果说中国目前的成本优势在国际上所形成的竞争力是迫击炮的话,那么汇率的影响顶多相当于手抢。还有一点就是很多人所忘记的,汇率的升值与通货膨胀和资产上涨之间有替代性,并且会对中国出口商品形成大体相当的影响。如果汇率不升值,但以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上涨为代价,则商品价格上涨5%对于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影响与汇率升值5%的影响完全等价。

汇率的适度调升对中国出口影响力究竟如何?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经政所近期的一个实证测算,中国的出口与汇率的关系是汇率升值使得出口商品的价格提高,出口商品的量会下降,但是出口的价值额不降反升。所以,升值的影响决非象许多人想像的那样会让出口一泻千里,其对中国出口额的上升甚至是正向的影响。

对于热钱流入的担心,事实上当世界诸多国家因债务问题而焦头烂额时,当很多发达国家的流动性,无论是政府、银行还是民间都还不宽裕时,国际热钱还能像07年那样涌入的可能性不大。而以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策略来升值,其实是事先防范了国际流动性过剩可能带来的未来国际热钱大量流入的压力。

应该可以说,此时升值,对于我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于短期,可以防止通胀预期,为货币政策减压。于中期,人民币一定幅度的升值,有利于逐步淘汰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和资源高消耗、环境高污染的外向型企业,促进出口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更重要的是,促进中国内需增长的国家战略。于长期,是改革汇率体制,使我国走上汇率独立化、市场化正轨的契机。

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我们的目标是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而经济学理论以及各国发展的实践早已证明,一国国民幸福一者取决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所带来的收入提高,二者取决于汇率升值所带来的本币购买力的上升。中国这些年劳动率有很大的提高,国民收入也因此有很大的提升,适当的高升人民币汇率,将更加有利于中国人民的幸福。

笔者还相信,人民币汇率逐渐升值后,中国将逐渐成为全世界最大消费国,消费力实际上是比航母更大的国际竞争力。美国为什么牛?因为它是当前的第一大消费国,全世界都要仰赖它的市场。中国超英超美,其实最关键的是在国内消费力的赶超上。

以升值为契机,汇率改革才是根本

理论上讲,当一个国家流入的资金要远远大于流出的资金时,这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一个国家要想长期保持固定汇率水平同样是不可行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结束后,人民币与美元在8.27、8.28一线“盯”了整整8年之久,使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成了事实上的固定汇率制度,由此开创了中国经济发展史上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累积最为快速的阶段。

不可否认的是这给出口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利益,而且为解决我国农村亿万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这不足以弥补国内大量进口部门、非贸易品和服务行业,以及众多雄心勃勃想早日“走出去”的企业的损失。欧美消费者和中国出口企业占了人民币低估的便宜,而为其“买单”的是中国的非出口企业和老百姓。汇率的低估带来的恶果则是出口企业患上依赖症、内需市场缩小、通货膨胀以及高企的房价。

现今盯住美元的汇率体制已经不能使经济健康发展。其最大的缺陷是不能有效管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当预期始终存在,那么资产价格以及总需求就仍会上升,最终带来经济结构的失衡以及上述的社会问题。

从2002年中国外汇储备突破2800亿,到2010年2月,外汇储备达2.4万亿美元。短短几年间外汇储备猛增,但人民币升值和市场化的步伐却异常缓慢。中国需要汇率政策、汇率体制的灵活性,以换取长期来讲,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人民币在盯住美元的过程中,已经丧失了这种独立性,处处看人脸色行事,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改革如何启动?当前的升值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应一次性大幅升值

至于如何升值,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一次性大幅升值比小幅缓慢升值的效果好。

小幅缓慢升值首先是升值力度和频率不好掌握,从而加大了出口部门投资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其次是会引起市场对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从而使得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使得资产价格持续上升。

一次性大幅升值,使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收敛,然后再诸如2%或者3%的区间窄幅波动。至于幅度的选择,不妨为10%左右。这样的好处是,第一,避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有效预防资产泡沫。第二,国际升值压力得到释放。从未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大,因此,升值压力也将继续增大。与其承受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以及将来某个时间被迫大幅度升值,不如主动一次性大幅升值,那么国际压力也会相应减小。第三,有利于快速实现内需增长的转型特别是朝消费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随着升值所带来国内需求的增加,出口企业可以更多地转向内需。2.4万亿外汇储备可以动用起来,降低国内的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并可以减轻中美贸易失衡。大幅升值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居民的财富迅速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以日本为例,在其汇率大幅升值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进口的大幅增加。第四,有利于实现资源的重新整合。汇率作为一种相对价格,其大幅波动的直接结果就是资源配置的变化。通过向均衡汇率的收敛,有利于我国实现更好的资源配置方式。

有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0%,假设最坏的情况下,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也升值10%,那么这仅仅会引起出口价格上涨5%,对整个出口的影响仅仅在3.3%。可见,大幅升值不会给宏观经济带来较大的冲击。

另外,既然选择一次性大幅升值,那么要想取得最好的政策效应,就要出其不意、果断有力,在调整后甚至还可同时宣布未来2、3年内维持此汇率。如此,以一次大幅升值来促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策略完全可以奏效。

人民币汇率改革在我国任重而道远,在全球经济异常复杂,中国有望异军突起的今天,任何一次机会都不应放过。现在,就是一次突然升值的好机会,借此机会在未来逐步实现人民币汇率的独立化、市场化。而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其实是收入的提高以及由此带来的更幸福与更尊严和生活,当这两点都实现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外需增长逐渐成为历史、中国将成为新的内需增长、更有国际竞争力,人民生活更幸福的国家。

(本文合作者:岳安时。文章尚未发表,转载须经作者同意。)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