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丰田,一个为日本民众甚至被世人视为神话的汽车品牌,曾经创造了包括准时生产(Just in Time)、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生产、零库存及看板管理等许多的管理圣经,其管理方式被世界各国的企业竞相学习与效仿。

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丰田也从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之一,逐渐的攀登至第一的宝座,于2008年产销量全面超过美国通用,替代了作了77年汽车生产商霸主的通用公司。关注质量,依赖质量,一直是丰田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法宝,但是,近期以来愈演愈烈的汽车召回事件,彻底地将丰田拖入了无法回头的深渊。

随着韩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等经济体制造业的日益精进,日本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日趋增大,为应对竞争压力,日企纷纷开始在降低零部件成本上动脑筋,这恰恰威胁到日本企业得以扬名立万的质量优势。丰田公司的上一任社长渡边捷昭以“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为至理名言,也因此使得丰田的成本控制思想有些时候是偏激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渡边捷昭甚至将丰田汽车车门扶手的型号由原来的35种减少到3种。为提高竞争力,过分注重成本的削减,压缩零件采购成本,简化零部件设计开发和试验阶段,导致质量难以保证,不得不说,这是丰田“召回门”事件的根源之一。

事实上,汽车召回事件并不鲜有,而对于丰田也并不是首次。近年来,丰田一直在为“召回”而伤脑筋、动钱包。但这一次的召回却是丰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行动。几个月来,丰田召回汽车总数达800余万辆,这个数字甚至远超过2009年度丰田汽车的产销量!如此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对丰田品牌和信誉度具体有多大影响不得而知,但是有数据表明,丰田因此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18亿美元。不得不提的是,在2009年度,丰田全球产量为723.4万辆,同比下降达21.7%,全球销量为781.3万辆,同比下降12.9%,而丰田的利润率也是每况愈下,出现了巨额的亏损。此时的“召回门”事件,莫过于雪上加霜。

就在本月的24日下午,刚刚上任几个月的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表示,过分注重成本削减导致了质量无法保证,同时他也承认召回的主因在扩张过快!

许多企业为其全球化道路,而大打并购牌、扩张牌。在二十一世纪之初,丰田公司也把超过通用,做行业第一作为其战略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也就是为了这个虚名,丰田踏上了盲目扩张的不归路。早在多年前,丰田因质量问题就不得不屡屡召回其生产的汽车,召回涉及的品牌越来越广,数量也是越来越巨大。但是,丰田一味地低头图扩张,使得他们无暇也无兴趣关注这个如今看来可以彻底将丰田推入深渊的问题。这不得不让我们回想起中国当年大炼钢铁、超英赶美的情形,而结果如何,早就由历史告知了我们详尽的答案。

企业家们都很清楚,扩张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为企业带来规模经济的好处,也就是说在一定范围内随着企业扩张、规模扩大,使得长期平均成本下降,企业利润率提高,收益增加。这是因为,生产的整合和扩大使生产技艺提高、工人更加熟练、管理更为有效、交易成本降低等等带来了平均成本的下降。但是,我们需要注意一个前提,那就是“在一定范围内”!企业扩张,一方面带来成本的下降,而不容忽视的是另一方面也会使费用增加,比如管理费用等等,当成本的下降与费用的增加平衡的时候,企业规模达到最佳。超过了这一规模,企业将变得效率低下,臃肿不堪。实践中,最佳规模并不很好界定,但至少我们值得认同并可以确认的一点是:企业扩张其实是企业发展与创新的一个自然结果,并不是相反,把扩张当成了发展的起点,以及为扩张而扩张就进入了思维的误区了。此外,还必须明白,扩张决不是毫无止境,企业的规模也并不是越大越好!似乎,这个浅显的道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那些企业家们,你们真的以此指导实践了么?我们不得而知……

各类企业的那些掌舵人,通常被配以企业家的光环,而作为那些类似于丰田等企业航母的掌舵人,他们则是企业家中的企业家,他们能给人们、给社会、给国家,甚至是给世界带来非同一般的影响。而因此,我们也不得不重提所谓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们在精神上和技能上的综合体现,更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要素。企业家精神所创造的不仅是一个制度、一项发明、一个产品,而是一个企业以及它的使命。

企业家精神说起来似乎很模糊,每一个企业家也许都有他自己的理解。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近年来,创新成为一个很流行、很潮的字眼儿,企业、学校,甚至是政府都在大谈特谈创新。毋庸置疑,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也因此创新很自然地成为了企业家精神的一部分。经济学家熊彼特最早提出了创新的概念,不去重复它,至少我们知道企业家们需要拥有新思路管理企业,新方式配置资源,新技术开发产品,新方法生产经营,新策略营销服务,在发展中不断对旧的扬弃,对新的追求与探索。事实上,任何企业,不论其效益如何显著,或在行业中如何成绩斐然,都需要不断创新、变革,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正是许多著名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企业家精神的另一境界是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时至今日,仍然有人认为企业的责任是创造利润,是为股东的利益负责。如此,便大错特错了。这不是企业的第一责任,更不是企业的唯一责任。企业理应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会、对环境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这就包括遵守商业道德、保障生产安全和员工权益、保证产品质量、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关注弱势群体等等。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就要求企业回归到以“人”作为经济社会的主体,去制定和实施企业的经营战略。

依此,我们再来看丰田的召回门风波,似乎正是由于他们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放弃了“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金玉良言,错把行业第一盲目作为企业的目标,把扩张作为企业家精神。事实上,行业第一的交椅坐上了,但无异于昙花一现,不能持久,椅子还没坐热就要“拍屁股走人”,甚至“走人”的时候连“拍屁股”的精力都没有了。倘使这样的话,那代价付出的就太大,而收获的就太小了。

现在我们来回答上面提出的问题,直接的答案并不唯一,但是应该清楚地一点是,负责任的创新而不是扩张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丰田召回风波远没有平息,但应以丰田的经验教训为诫。当我们真正认清何为企业家精神,一个企业存在使命的真谛时,市场才能真正接纳你,消费者才能真正欢迎你,历史也才能真正挽留你。而这才是真正的基业常青!

(本文合作者:何志勇。文章为初稿。请勿转载。发表须经作者同意。)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