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房地产价格太高导致民生难问题的核心是土地价格太高。对此,北京市的领导说了真话。地价为什么高?中农办领导说了真话,是建设用地供应太少。为什么建设用地供应太少?因为土地供应垄断在政府手里,政府只有人为地制造饥饿效应,才能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由此可见,土地制度不到位才是房价高企的主要原因,因此,不是单单地搞保障房而是变革土地制度才是根本。但如何变革中国的土地制度呢?温铁军曾对笔者说过,一要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不仅仅是城市渴望住房改善的中产阶级和低收入阶层。二是要有配套改革。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实际上与中国的社会管理密切有关,因此土地制度的改革取决于养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完善。这些意见得很好,说明土地改革不那么好改,要稳妥,要全面,但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仍然是不容置疑,而且是最关键,最重要的改革。目前,政府取保障而避谈土地,好处是不触动太多的利益,但坏处是导致体制复归的危险,并有可能不能阻遏房价上升,而是继续推升房价。)

北京住宅建设成本每平米不过3000元

2010年03月07日02:39 新京报 李立强 

1月2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杜德印在北京人代会上发言。本报资料图片 李强 摄

房子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包括水泥、钢筋及工人工资等。所以,哪里是房价高,明明是地价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

本报讯(记者李立强)昨日上午,北京团代表首次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小组会议一开始,“房价”问题就立刻成为了焦点话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呼吁,应该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而非只给穷人建保障性住房。

“住房涉及社会公平问题”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北京团分组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指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成为北京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多名代表认为,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使社会更公平,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

在谈到住房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认为,目前提出的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概念不到位。政府应该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城市可尝试地房分离”

杜德印解释说,一提保障性住房,大家马上就和穷人联系起来,而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是对每个公民的公平权益的保障。

他以农民住房问题举例,农民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一个宅基地使用权制度就解决了9亿农民住房,政府不用给农民盖房,给了宅基地使用权,子孙就这么传下去翻盖住房。没有人埋怨政府没房住。这有赖于国家给农民住房的制度安排———宅基地的使用权。

他说,由此可以推导,城市居民可以尝试地、房分离的办法,国家提供土地,房钱由老百姓花。

他随即问坐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北京市目前房子的均价是多少?”

在得知目前北京房子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7万元时,杜德印接着说,他问过隋振江(市住建委主任),房子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包括水泥、钢筋及工人工资等。

他说,所以哪里是房价高,明明是地价高。就应该政府出地,老百姓掏房钱,房价才能降下来。

杜德印这番发言赢得会场代表们长时间的掌声。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痛批地方乱搞土地政策

来源:新京报  时间: 2010-03-08 16:09 陈锡文承认现在中国的农村土地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但地方不能各自为政,“现在到处都是在搞试点,一搞似乎就可以无法无天?” 全国政协委员、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在小组讨论会上坦承,目前全国建设用地指标偏少,"2009年国务院给了全国630万亩建设用地指标,平均分给31个省也不多,所以控制不住了也得实事求是"。

陈锡文痛批了目前地方普遍进行的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现在各级政府可能不敢随便乱占耕地,但是各地都在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规划,这个本质上就是拆农民房子,把农村建设用地导过来给城镇用,弄得村庄稀里哗啦。有老专家给我说,锡文你看看世界上,和平时期村庄如此速度地减少,从来没有过。"

陈锡文承认现在中国的农村土地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但地方不能各自为政,"现在到处都是在搞试点,一搞似乎就可以无法无天?农村土地是农村社会管理的基础,要想想改到最后会成什么样?"

此外,对于目前很多地方在试点让农民通过宅基地抵押来获得贷款的方法,陈锡文也提出质疑,"这种抵押贷款风险全部押给农民,一栋房子按照市价怎么也有二三十万,抵押给银行就三四万。"陈锡文认为,农村金融改革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能简单照搬西方,贷款问题不能通过抵押来解决。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