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领导力2.0

By Michael Hyatt | CEO, Thomas Nelson

1998年我开始写博客,那时候还不叫博客。我只是在我的网站上不断张贴新的文章,因为我发现,只要我的网站不断更新就会有人回访。但麻烦的是,更新内容或改变网站的结构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切都相很呆板。

但在2002-2003年,事情开始发生变化。他们开始变得更有活力。事实上,在2003年12月,InfoWorld的执行编辑Eric Knorr创造了“2.0”这个词来形容动态的Web体验,与以往不同的是,2.0版更侧重于用户端,而不是网站出版商。

根据维基百科,Web 2.0的定义为:

指第二代网络开发和设计,有利于通信、安全的信息共享,互动性操作和在万维网上的合作。 Web 2.0的概念导致以网络为基础的网上社区,托管服务,如社交网站,视频应用共享网站,维基,博客和大众分类等服务。

我认为,我们对领导力的理解也存在类似的模式。我们与Web之间的互动及其所创造出的期望,也在塑造着我们对领导人的期望。

因此,如果领导人要想在活跃于互联网上的一代聪明的用户面前显出干练,他们必须转变领导作风。我把这种领导能力称为2.0。下面是它与领导力1.0的比较:

领导力2.0拥抱变革。老式的领导力犹如Web 1.0,相当呆板。抗拒改变的领导人满足于维持现状。但领导力2.0拥抱变革。新型领导人总是站在改革的前沿,如果有什么行不通,他们迅速改变航向。他们注重追求正确的结果,而不是仅仅维持运转。

领导力2.0更加透明。老式领导人不透明,除非万不得已,他们不会告诉你任何东西,他们自己就是个谜(好像“绿野仙踪”)。新型领导人公开而透明。他们让你看到他们是谁,完全敞开。暴露自己有风险,但他们宁愿坦诚,而不是假装成别人。

领导力2.0欢迎对话。老式的领导人发表独白。他们把所有的话说尽,以此证明自己是场内最聪明的人。新型领袖则善于倾听。他们提出问题,引导有力的交谈。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大家总比我们中的一部分人更聪明”,用《群体的智慧》一书作者James Surowiecki的话说。

领导力2.0鼓励合作。旧式领导人讲竞争。他们把所有的牌紧紧抓在手里,不能与人好好合作。他们拒绝帮助认定的竞争对手,甚至在原则上是同一团队的人。新型领导可以概括为团队模式。他们的领导方式是开放式的,他们吸引你加入,使你感觉到你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们称你为“同事或合作伙伴”。

领导力2.0实践共享。老式领导人抓住所有的资源-他们的异像,时间,精力和金钱。他们玩的是零和游戏。他们不相信在不减少自己东西的同时还能做到慷慨。新型领导人正好相反。他们有富足的心态,自由地分享他们的资源,相信“那里还有更多的要来”,“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

领导2.0欢迎参与。旧式领导人鹤立鸡群。他们害怕与客户和其他人打交道会带来麻烦。他们站在超然、冷静的立场观察群众。新型的领导人不懂所谓阶层,好像他们本来就是下面的。他们急不可耐的双脚跳起,快乐并充满激情的与任何人、所有人打交道。

领导力2.0建造社区。旧式领导人是典型的个人主义者。他们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举起。他们可以自己来做一切事情,不需要任何人帮助,对别人的善意总是说“非常感谢你。”与此相反,新风格的领袖,享受与其他人合作,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即使在他离开后仍然可以继续。他们享受合作中的乐趣而不是单枪匹马。

领导力2.0是一个成效上的大跨越。他们与追随者的关系是1.0永远无法做到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理论并不是那么新鲜,耶稣自己正是这样一位亲切的领导人。当然,但这是后人的结论了。

问题:领导力2.0中哪些方面是你容易做到的,哪些是有困难的?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