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有一个片子,讲述的是地球是一个恩典之星,而不是一个平庸之星。在中世纪,地球被认为是宇宙的中心。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否定了这一陈见,但也摆到另一极端,即认为地球只是宇宙中一颗普通的星球,逐渐地地球在人类的感觉中不过是平庸之星。然而,美国的科学家从卫星上拍摄地球几十年之久,最后制作了一部片子,却证明地球实在是一颗神奇的星球,是充满着上帝恩典的作品。下面这篇文章以事实来说明圣经中的上帝创造的“甚好”是多好,值得一读。)
 
 
“甚好”有多好?

你是否想过上帝的创造有多神奇?《创世记》记载,当造物主完成创世工作后,说一切都“甚好”。想想我们在世上的家——地球,它非常适合人类生活,比火星要好多了。

火星

火星曾引起你的遐想吗?火星比地球距离太阳要远一点,但也只是远了52%,而火星上的温度却已经降到-128 ℃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只有-31℃。火星上的一年有687天,地球上的任何生命体都无法在那里存活。

金星

金星也和火星差不多。由于金星的轴严重倾斜,白天会持续将近4个月的时间,温度也猛地升高到450℃,大气压力超过98千克/平方厘米。虽然金星的大小和地球差不多,又是我们最近的邻居,但它离太阳更近(比地球近了28%的距离),明显不适宜生命生长。

地球

地球的位置是经过精确设计的,如果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增加或减少1%的话,生命都无法存在。还记得那些炎热的夏天,你觉得自己都快被烤熟了吗?感谢智慧的造物主,某些创造虽然无法看见,却使我们在地球上生活得更加惬意。

磁气圈

地球上的磁场形成了一个被称为磁气圈的保护层。它就像一个隐形的巨大面包圈,在几千米高的地方包裹着地球的大气层。要是没有磁气圈,我们就会遭到有害宇宙辐射的轰击了。你知道吗?金星上没有磁场。

臭氧

地球上另一个保护生命的重要隐形物质是臭氧。它是氧分子的一种不稳定形态,主要存在于最外层大气中。臭氧(科学家用O 3来表示)可以过滤掉很多紫外线。紫外线能灼伤敏感皮肤并对眼睛造成损害。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也是我们看不见的,它在大气中的浓度虽然只有0.03%,对生命却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二氧化碳,植物就无法生长,我们也无法呼吸。在人体的动脉中有特殊的传感器,可以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做出反应,让我们得以呼吸。但是,如果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到10%,就会导致人死亡。

氧气是必不可缺的,但我们也要为占空气78%的氮气感谢上帝。如果没有这样高浓度的氮,以及自然固氮过程,土壤中就不会有氮,地球就会变成荒凉的不毛之地。想想其他星球(如木星、土星)上那些高浓度的有害气体(如甲烷、氨气),真的感谢上帝精心设计了地球环境,让生命在这里繁衍。先知以赛亚曾这样写道:“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制造成全大地的神,他创造坚定大地,并非使地荒凉,是要给人居住。他如此说:‘我是耶和华,再没有别神。’”(《以赛亚书》45章18节)

想一想!

  • 对地球来说,太阳不大不小,不远不近。
  • 地球的大小及转动速度都刚好合适。
  • 月球的大小正好合适,能引起合理的潮汐变化。
  • 地球倾斜的角度刚好形成了地球的气象循环。
  • 地球的公转速度刚好形成了季节交替。
  • 海洋温度的变化刚好适宜海洋生物的生长。
  • 生物体内的化学平衡维持得恰到好处。
上帝创造了地球并让生命在这里繁衍。约伯是这样形容的:“他行大事不可测度,行奇事不可胜数。”(《约伯记》5:9)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