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比起大量存在于农村的基督徒,这是一个逐渐庞大而日益惹人注目的群体。他们多数人20岁出头,几乎人人都接受过无神论和马克思主义教育,唯物论以及共产 主义是他们现时学习生活的主旋律。但这些年轻人选择了信仰基督。每个周六晨9时,海淀区一个单元房里,50多张显得年轻而又稍显兴奋的面孔聚集在一起。

他 们来自附近的高校,聚集到这里是为了参加每周一次的礼拜活动9时30分,小小的一室一厅已坐满了大学生,身着深色西装的主持人走上讲台,礼拜开始。先由主 持人低缓地诵读赞美诗,接下来,唱诗班的歌声响起。赞美诗后,布道者走上讲台,拿出圣经开始讲道,这是基督徒们集体学习的时间。在这一个小时里,除了布道 者平静而低沉的声音,客厅里悄无声息,手机也被大家自觉调成静音,一切井然有序集体学习结束后,主持人再次走上讲台,又给大家唱了一首赞美诗。有5分钟的 祷告时间,除了在心中默念,每次都会有几个人顺次上台将自己的祷告说与众人在这之后,主持人对各位信主的兄弟姐妹说一些关于教会的事情,比如一些活动安排 的事情。他们之间会有一个短暂的分享,交流各自对信仰的感悟,请求其他人的帮助,或者招募信徒从事某些工作,介绍有关神学的书籍。按照惯例,新加入教会的 信徒也被要求进行自我介绍11时左右,礼拜结束,一些人离开,另一些人留下来。留下来的人中,有人自愿和大家一起读读圣经,另外一些人去参加小组课程,内 容也都是有关教义的学习。这时,教会的做饭小组,已经在为大家准备午餐了。这些人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信徒,每周轮流,一次23个人。12时多,留下来的人要 一起享受午餐了。“感谢上帝赐予我们粮食和衣物”的祷告仍然是惯例,教会的新成员还将享受免费午餐的优待,以后每次吃饭每人要5元钱。当日的主持人、6名 唱诗班成员都来自附近一所大学,布道者实行每周轮换制。由大家从被认为是成熟、对圣经有较深理解的基督徒中推举出来,执行布道。有时,校外的布道者也会以 专职或者兼职的身份来参加团契。“我们是很正式的礼拜”一名大学生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阿门。”一如往常,北京某著名高校的杨姓硕士 研究生开始了自己晚餐前的祷告,她双手合握,嘴里念念有词,动作熟矜从容“我信仰基督已经好多年了。” 2006年,杨参加了一个家庭教会,3个聚会地点位置都在海淀,成员也以各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为主。最多一次聚会有100多人参加,都是大学生,她说,光我认识的大学生基督徒就有40多个,本科生硕士博士都有,女生偏多些。

24岁的杨来自山东青岛,眉清目秀,戴着眼镜,看起 来很腼腆,但提起自己的信仰,却滔滔不绝

>据中国无神论协会主持的《北京市基督教现状调查》报告显示,1998北京市大学生信仰基督教的占5.2%明显超过其他宗教>该课题组估计,在当代大学生中宗教信徒的比例,约在3%-20%之间。其中基督教发展的势头最猛,成为信徒最多、影响最 大的宗教

>2003年秋季,几名党务工作者据北京10所高校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的抽样调查结果,将大学生信仰基督教比例上调到了9.2%> “我的很多同学因受家庭影响而接触基督教。”

北京另一著名高校一王姓大三学生说,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王来自河南,有资料称,这 是中国基督教传播较广的一个省份,另一个基督教兴旺的省份是浙江王的家乡的小县城有2个教堂,离他家最近的教堂,一到周末就有一两千人聚集,“40岁以上 的多些,但是现在也有不少年轻人参加,还有高中生“在学校里没有太多聚会,主要还是私人的。”来北京上大学以后,王不再坚持一些固定的仪式。但是,当学 习、生活遇到一些困难,他仍然会跪在地上,双手合握,祈望得到上帝的指示:“祷告是信徒与上帝在对话”王称自己也接受了正统的唯物论教育,曾挣扎困惑过。 但是母亲和外婆一辈子都信基督教,这对他的影响很大。对于母亲外婆这样文化层次不高的人而言,基督教本来就是一种精神寄托,何况劝人向善也没有坏处。王的 叔叔得了胃癌,去郑州医院做手术,郑州教会负责人带领一部分信徒去医院看望王的叔叔,在礼拜上对全体信徒讲了这事后,当时众人都为这位“兄弟”(他们称男 性为兄弟,女性为姐妹)祷告。“我还没有受洗,和王不同。”杨坚持每日3次祷告和每周至少去一次教会。杨小学二年级时,母亲从国外带回一本圣经,杨被吸 引,后来又跟亲戚去过教堂做礼拜,再后来,杨受洗成了真正的基督徒。“大学生信仰基督教更多的还是倾向于一些困惑,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去寻找另一种精神上 的东西。比如基督教。”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何光沪认为,大学生基督徒与农村因生活贫困,疾病等原因而信仰基督的弱势信徒有 很大差别>何光沪教授说,大学生虽然长期接受无神论和马克思主义教育,但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比较脱离社会现实,提不起大学生的兴趣,教条化和老口号缺 乏说服力,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何况是对这个方面有更多要求的大学生“有信仰总比没有信仰好!”在何教授看来,有信仰对自己的行为就会有所规 范,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社会矛盾。而且,宗教社会团体经常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关心自己的“兄弟姐妹”,这也给政府减轻了一些民间的压力,增加和谐气 氛>家庭教会成为大学生首选>中国无神论协会主持的《北京市基督教现状调查》报告称,在北京市大学生基督徒中,经常参加家庭聚会的占 57.3%。而“能够在大学校园里辟出专门场所,组织并带领信徒和慕道者聚会的,多为租住在校园里的留学生或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

自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北京的基督徒增长迅速,其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社会非弱势群体的人数不断增加。报告认为:“家庭教会是基督教在北京传播的主要基 地”、“经常参加家庭聚会的基督徒,主要是文化程度较高的青年基督徒。“我们还是区别于三自教会(自治、自养、自传),他们接受政府的领导,我们只是疏离 于政府,不愿跟政府发生关系。”一名大学生基督徒说:“大教堂条件比较差,人也太多”,北京某高校的大学生基督教徒王某说。除此之外,他认为,大学生选择 家庭教会更重要的理由是:大教堂的牧师会照顾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的信徒,讲一些很浅显通俗的东西,而他们更愿意和学历相近,文化相近的人交流。“受过高等 教育的人,想让他们皈依,难度会更大一些,因为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复杂精妙的对世界对人生的认识。”王某说。而家庭教会则善于营造温馨聚会氛围,开展个性 化的活动,对大学基督徒很有吸引力。

一位参加过家庭教会的大学生在博客中这样写道:“一间小小的民居,摆着四五排小椅子,参加 活动的大都是同龄的大学生,以兄弟姐妹相称,气氛庄重而亲切。”其实有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大家都自然坦诚地聚在一起,只关注自己的内心,探询真与善的内 涵,暂时与外界的浮华喧嚣隔离,是一件很幸福也很美好的事情家庭教会一般租用民房,或者直接在信徒的家里举行,绝大多数未在政府登记。他们往往得到多方经 济援助,捐赠者有信徒教友,也有国外基金会的。大陆政府一直对家庭教会持审慎态度。不过,也有宗教界乐观人士称,基督教并不如政府所以为的那样被国外反华 势力操纵.因为我的信仰,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大学同学。”来自湖南农村的张曾经是大学宿舍的异类。如今,25岁的他已然成为一名布道者,每个月都要给北京 几所高校的成熟基督徒讲经,而这些大学生回到自己学校以后,又会去发展自己的同学,传播“爱的种子”。  

在信仰基督的大学生 中,大三、大四的学生会比较活跃,他们是传播福音的主体,而大学新生则是发展对象。“每年开学时,我们都会去向新生布道,跟社团纳新一样: 张最早接触基督教是在大三,一名山西的基督徒想报考他所在学校的研究生,与基督徒的接触改变了张的人生。“人生中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信仰,第一次知道原来世 界上还有基督徒这样的人生,可以这样去想,去活,去看待身边的事情。”快毕业时,就业压力、与女友的感情问题接踵而来,张称自己当时非常痛苦信仰基督以 后,张不再跟宿舍的同学一起看色情网站、电影,也不再说粗话。他还经常这样劝同学“我觉得好的东西,急着与大家分享,但是他们以为是毒药。”张和大家辩 论,甚至争吵,再后来,有些人不再和他说话,包括以前很好的朋友,也有人中伤他。” “因为我的不成熟,失去了很多朋友,但很奇怪的是,因为不成熟的坚定,反倒给了他们一些震撼。”

2006年的某天,张收到几乎断交的好友的E-mail,这位同学毕业后留学澳洲。“走的时候,我送了他一本圣经,他说他现在已经成了基督徒,感谢我当年 和他的争论,现在很多学生的信仰只是一种功利。”张说:“我希望大家在回忆我的时候,都记得我是一个基督徒。”在张眼里,不信教的人看待基督教,有两种方 式,一种是把宗教当作迷信,他们认为宗教是因为愚昧,一提到宗教就会想到烧香的老太太。另一种是把迷信当作宗教,认为自己有信仰,实际上没有,比如,在基 督教内部也有这样的人,希望基督教能治病,能保佑自己的儿子考大学,女儿嫁一个好人家 。张回到湖南益阳的家乡,也经历了一个信仰不被接受到接受的过程。一开始,提起张的信仰,张的父母便认为孩子走上了邪路,“把我当作犯罪坐过牢的人。一份 来自北京高校的调查报告显示,信仰基督教的大学生对自己的道德标准并非止于不触犯法律、遵守校规,而是上帝的诫命、神说的话,他们比普通学生有更高的道德 准则,这改变了传统学生中消极、悲观和厌世的态度,甚至改变了对死亡的恐惧态度>调查还发现,这类学生的成绩大都优异,他们往往追求更高的人生目 标。此外,大学生基督徒不但有自己独特的行为准则和生活方式,在对待其他人方面更是以“爱人如己”等许多圣经的教诲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一些非基督徒大学生 也对基督徒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持肯定态度,认为他们十分有“爱心”,“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调查中,很多基督徒大学生都在社会上做义工和志愿者 “我哥说我因为信仰基督,从一个不懂事的人变成了一个懂事的人。”张说。

2006年4月,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曹圣洁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的基督教堂及聚会点共55000处,教牧人员36000余人,神学院、圣经学校共 18所,神学生约1000人,另有10万以上的义工协助工作如今,中国的基督徒享有宗教自由,能够自由地传播福音。”曹反对海外所谓“地下教会”遭打压的 说法。“我们不认为有‘地下教会’,有一些教会没有登记,但不能把他们分成‘地上’或‘地下’”。“在上帝面前,这些教会都是一样的。2007年3月4日的 《纽约时报》以大标题《“无神论”中国掀起信教狂潮》,关注中国的宗教信仰状况。该文称,最近几年,官方对宗教的态度逐渐放松,把有限制的宗教活动看作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有益部分。

(本文转载自:《凤凰周刊》)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