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前言:什么样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有效的,看看股市反映就知道了。当然是在下等提出的严格征收土地增值税。)

招保万金齐下挫 土地增值税呼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4月06日11:09

我来说两句(0)复制链接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招保万金”尾盘齐下挫,截至10:57,招商地产(000024)跌3.02%,金地集团(600383)跌2.62%,保利地产(600048)跌2.57%,万科A(000002)跌1.33%。

消息面上,今日有媒体报道,全国各地楼市近期以来再一次量价齐涨,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7%,专家表示,在不改变土地供应制度的情况下,欲力避新一轮楼市疯狂,从严征收土地增值税是唯一的选择。

此外,广西地税日前下发的通知指出,从2010年3月1日起,对广西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进行调整;青岛地税保税区分局亦多措并举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附另一篇:只想问一句,如果土地增值税抑房价不是好主意,为何房地产股票会应声下挫?呵呵)

土地增值税抑房价不是好主意

作者刘英团

时间2010-04-08 10:58来源证券时报

评论 打印

近期各地楼市量价齐涨,地方政府相关调控措施也不断出台。为了保证普通住房的有效供给,遏制非普通住房的过快增长和价格上涨,广西、海南、上海、厦门、临汾等地纷纷调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

为遏制高房价,物业税的出台在学者和政府层面基本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以赵晓为主笔的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经济研究组日前又提出,应从严征收土地增值税。

数据显示,1~2月,全国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162.3%,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190%.房价话题也时时牵动着民心。房价的疯狂上涨,导致开征物业税的呼声再一次响起,连温家宝总理近期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也提出“要研究适时开征物业税”.但从官方渠道传递出来的信息显示:开征物业税仍面临着诸多难点。

在此严峻的现实面前,赵晓等专家认为严征土地增值税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企的暴利,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笔者不是专家,但从一个纯老百姓的角度来看,严征土地增值税会加大房地产发展商建房子的成本,这是毫无疑问的。笔者虽然愚钝,但依然清楚在市场经济中,价格只取决于供求关系。换句话说,如果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投资市场,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仍然是上涨预期,那么房地产开发企业就可能把这些税收增加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使得房价进一步上涨。

对此,万年花城副总经理黄玺庆就认为,目前的房价根本就不是由成本决定的。只有当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价格非常接近成本时,成本才会影响价格。而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完全是由供需决定的。成本的增加与否与价格的上涨没有必然的联系。而且德兴地产董事总经理杨晓军还对媒体表示,对房地产企业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将加大发展商的税费成本,压缩了其利润空间。因此,发展商今后在做项目的成本预算时候,肯定会有所加大,而这一部分成本很可能以提高楼价的方式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从这个角度上看,指望严征土地增值税来撼动高房价那是专家们一厢情愿的想法。

虽然土地增值税政策出台的初衷或许是好的,但是,它违背了一个最基本的经济规律。或许,在税务专家的眼里,通过征收土地增值税的外力觅得均衡价格,对房地产业的暴利形成约束。而且,任志强也撰文指出,征收土地增值税不会撼动房价。笔者对此深有同感,这倒不是说笔者站到任志强的一边,而是“事实胜于雄辩”.

回顾房地产市场近几年来的宏观调控,成效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各种号称能够稳定甚至降低房价的政策出台后,效果却适得其反。不论“国八条”还是“国六条”,在颁布之后都没有起到稳定房价的决定性作用,甚至在某些地方,房价反而出现了大幅度上涨。这在某种程度上就预示着征收土地增值税也很难逃过这个命运。所以,笔者认为征收土地增值税依然是一项治标不治本,甚至是标本皆不治的“花拳绣腿”而已。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