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前言:这是一篇写得很好的采访。记录得比较准确、全面,故转贴于此,并对李蕾致谢。相比之下,许多的采访常常非常烂,意思记录不完整甚至出现错误,令人失望。)

赵晓:调整招拍挂对抑制房价无济于事

2010年03月31日10:51 来源:

和讯消息 国土资源部和其下属智囊机构最近两天连续召开房地产座谈会,一些开发商和专家学者分别参加了座谈会。据悉,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招拍挂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将不会改变,但招拍挂制度还要不断完善,不一定完全是价高者得标。对此,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赵晓称,调整招牌挂的制度无异于在很深的伤口上涂点红药水,对抑制高房价无济于事,解决不了问题。

赵晓称,之前的土地出让是价高者得,今后可能会附加条件,比如除了价高者得之外,还增加对土地用途的限定,房价的要求等综合指标的评定,即对招拍挂制度做出一定的调整和修正。目前,从北京市的政策可以看出调整大概是沿这样的方向。  但赵晓指出,调整招牌挂的制度无异于在很深的伤口上涂点红药水,对抑制高房价无济于事,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赵晓认为,推进体制改革、以彻底的房地产市场化模式为主保障为辅才是根本出路。他说,目前,我国出现从“香港模式”转向“新加坡模式”的趋势,“香港模式”是招拍挂,政府发现仅仅是市场化的招拍挂导致了很多问题,所以要搞保障,对招拍挂本身做一些修正,安抚中低收入者,这是“新加坡模式”。

赵晓指出,中国的情况与新加坡不一样,新加坡是富人多,穷人少,中产阶级占大多数,土地资源极为贫乏,又有廉政制度,因此新加坡可以这样做。但中国的情况不同,中国穷人多,富人少,中产阶级也少,所以大量搞社会保障并不现实。同时,中国土地资源不像新加坡那样贫乏,不需要进入国家主导模式。此外,中国吏治仍然非常腐败。所以赵晓的观点是,应转向“欧美模式”,这是全世界的主流模式。

赵晓介绍,欧美主流模式仍然以市场为主,但是市场以土地民有为基础,放开了土地供应。这类似于曾经一个阶段股票市场的暴跌,原因就在于放开股票供应,全流通导致大非小非解禁。在土地市场中也存在大小非问题,小非就是小产权房,如果小产权房能够合法,对市场目前的价值就是一个冲击,这是抑制涨价的重大砝码;大非则是大量农村集体土地进入一级开发市场,如果土地市场的大小非解禁,那么整个估值体系就会重新发生变化。

赵晓称,目前政府土地不变,重大制度不修正,只是涂点红药水修补,甚至出现很多政策泡沫,即表面是抑制房价,其实是助涨房价.房价泡沫伴生许多政策泡沫,人为减少土地供应,制造饥饿效应。与此同时,政府扩张政策没有改变,需求膨胀,所以制度不变革,供不应求的趋势就会继续强化,房价上涨就无法抑制。赵晓认为,目前的这些政策并不能起到根本性作用,甚至是扬汤止沸,使房价上涨愈演愈烈,

赵晓强调,当前到了彻底反思房地产发展模式的时候,第三代房改应当推进体制改革,以彻底的房地产市场化模式为主保障为辅才是根本出路。

而对于任志强关于“法规司准备请开发商做立法顾问了。这将是政府立法工作的一大进步。”的言论,赵晓称,进步应该是广泛的讨论和听证,这样争论会比较多,出来的结果可能比较慢,但是政策效果好。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