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的复苏是国家主导下的信贷驱动导致的。代价就是银行的不良资产将会上升。有判断认为,如果经济大幅度恶化,未来两年内,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将上升到10%左右,这意味着不良贷款将至少翻番。)

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隐藏到哪里去了?

2010年04月13日 17:0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冯哲 13日发自北京)各大上市银行年报漂亮的数字之间,仍能发现不良资产上升的苗头。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双降态势,但该数据中并未包含行业中不良贷款占比较多的农信社。

据银监会2009年2月末统计显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533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这是目前整体银行业的最新的不良贷款数据。而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数据则截至2010年2月末,余额4830亿元,不良贷款率1.48%。

二者相减,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大头在农信社和政策性银行。“剩余的1万亿不良资产中,农信社约占7000亿元-8000亿元左右,剩余的为农发行、进出口银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标准普尔金融业分析师廖强称。

目前整体银行业的资本金有5万亿元左右,还有1万亿元左右的拨备,因此从表面看,资产质量问题似乎还很难威胁到银行。甚至不乏意见认为,没有必要任由监管当局一再提高资本充足率,给资本市场造成压力。

但银行业并不能因此高枕无忧。

已公布年报的华夏银行已经出现不良贷款个别分类轻微恶化的情况,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也同比均呈上升趋势。农信社相较主要商业银行在资产结构、风险识别等方面均处劣势,如宏观经济变化,农信社将拉高整个银行业的不良水平。大银行因腾挪空间较大,因此公开数据显示的资产质量恶化迹象虽有苗头,还未形成大趋势。

“需要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高度警惕。” 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高源在年报分析中提示。

较悲观的观点认为,如果经济大幅度恶化,未来两年内,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将上升到10%左右,这意味着不良贷款将至少翻番。

廖强认为,以2010年信贷余额约为50万亿元为基数(本年信贷余额增幅20%),如以2009年末的银行股本衡量,到年底全行业的整体资本加拨备对信贷的覆盖率约为10-11%,资本总量约在5万亿元左右。同期,问题资产规模若以不良贷款加关注类贷款计算,保守假设全行业的关注类贷款为不良贷款的2倍,总额约为4.5万亿元左右。两者相比,并没有多少缓冲空间。

年报显示,四大上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03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为6190.19亿元。关注类贷款约为不良贷款的2.4倍,较2007年、2008年的2.1倍-2.2倍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中国银行业已全面实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但在一些银行基层机构,通过“借新还旧”改变部分贷款的期限使其没有逾期,仍是不良贷款抓降和清收的主要方式,等于只是将原本已属不良的贷款划在关注类,借款人往往也按时支付利息。

五级分类是指将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主要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如宏观经济、行业环境变化对借款人产生不利影响,或借款人盈利能力下降、担保品质量下降,等等。

“在经济环境大幅恶化的压力测试环境下,关注类贷款很容易变成不良贷款,导致不良贷款规模的余额达到甚至超过行业整体资本的局面出现。从这个角度看,国内银行业的潜在信贷风险不言而喻,银行未雨绸缪募集新股本是必要的。”廖强同时认为,上述资产质量急速恶化的局面并不必然发生,考虑到监管部门去年以来不断出台的审慎监管措施,只要国内经济不出现剧烈波动,银行业仍有机会避免不良贷款高企。■

(全文详见4月12日出版的2010年第15期《新世纪》周刊报道“不良资产隐现”)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