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许多人都在预言危机过去时,笔者一直警告,可能更大的危机将到来。因为目前的做法,是用一个更大的危机来解救一个已经破灭的危机。索罗斯的警告,可供参考。)

索罗斯警告另一个经济大泡沫正在形成

2010年04月15日 14:20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现在这种放贷和财政拨款的经济拉动模式是错误的;如果现在当局不吸取教训,那世界将迎来一个规模更大、存活时间更短、更有破坏性的泡沫  【财新网】(记者 陈璐 15日发自北京)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George Soros)近日表示,全球的金融市场正在一个错误的轨迹上疯狂增长,而当这个泡沫破裂时,破坏程度会比次贷危机还要灾难。  

据路透社消息,英国时间4月13日,索罗斯是在《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举行的一个会议上做出表示的。

索罗斯不留情面的警告称,现在这种放贷和财政拨款的经济拉动模式早在1998年为摆脱亚洲金融危机时就使用过,但后果是,泡沫生长了十年,破裂之后造成了次贷危机。如果现在当局不吸取教训,那世界将迎来一个规模更大、存活时间更短、更有破坏性的泡沫。

索罗斯认为现在当局必须认清,市场天生存在极多的不稳定性,而稳定性需要公共政策的客观认知。

索罗斯号称“金融天才”,其犀利的判断曾为他创造出天量的赢利。典型一例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以一己之力战胜英格兰银行。

当时,索罗斯敏锐地预测到欧洲货币汇率机制已无法继续维持,随后,他放空70亿美元的英镑,买进60亿美元的德国马克,同时也买进5亿美元的英国股票。而当时经济疲弱的英国虽然把利率升到了15%以支撑英镑币值,但难改惨败的命运,最终这场较量以英国推出欧洲货币汇率体系告终,而索罗斯则以当年个人收入6.5亿美元,名列华尔街个人赢利榜首,创造历史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