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福,是所有的人都需要,都渴望的。中文福字左边是代表“神”的“示”字旁,这意味着福来自神。“畐”本象形,通常解释是“腹”字的初文,上象人首,“田”象腹部之形,腹中的“十”符表示充满之义,则“畐”有腹满义。“福”“富”互训,以明富则有福。这个“福”和圣经是什么关系呢?
  •  
  • 登山宝训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这是圣经教导“福”最集中、最清楚的表达。它与中文的“福”又有什么关系呢?”
  •  
  • 我的理解:第一,福来自上帝,上帝是福的源泉或本源;第二,福代表着人在上帝里面得到完全的满足,“富”不仅意味着物质满足,更是精神满足。第三,满足中文以“十”字架形示之,这启示十字架上的恩典才是人类的唯一、真正满足。归根结底:仰望星空、回归上帝怀抱,接受十字架的恩典是人真正的“福”。
  •  
  • 中国人的幸福寄望于不断改革,不断进步。而今晨还有一个思考就是:中国经济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刺激政策是维持还是退出,楼市是上行还是下滑,改革是往前还是往后。中国到底向何处去,改革到底怎么改,这一切,现在到了重新选择的时候。而我个人的一个看法是,为此我们需要回到2004年,重思改革,重思中国发展道路,并且重启全面改革。当前,房地产的调整只是开始。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