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车备好了,马在哪呢?

【本文作者为华夏时报的程凯,文章刊登于《华夏时报》,博主觉得文章真的不错,特转过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微博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最近我就在上面看到一个很好玩的说法,一个基金界人士如是说:“我们到各地调研,发现所谓的三驾马车,都只看到车,没看到马,目前政策却还停留在预调微调的水平上。”这位投资人士心中的期盼是“三季度应该是政策加码的时候了吧”。
    还真是这样,车都准备了,提供动力的马在哪里?市场上钱不够。
    一个月前,我问了一个在商业银行工作的朋友三个问题,“银行钱多不多?贷款的人多不多?VIP理财客户主要投什么?”得到的答案是,“银行钱不多,贷款需求也不多,理财的都偏好固定收益产品。”
    盯着商业银行的微观行为去理解宏观经济通常很靠谱,现在市场可不就是这样一个局面吗?在中央几次三番提出稳增长后,我们发现7月份的信贷增量出奇地减少了。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7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5401亿元,比6月份减少3797亿元。
    少归少吧,实体经济怕的是真少,但资本市场怕的是不合预期,不到6000亿元的信贷,大大低于几乎所有市场人士的预期,甚至包括那些一贯都反对信贷放水的分析人士。所以,你能指望A股市场好得到哪里去?在本周一券商股砸盘的时候,倒是没有太多的人仔细去思考7月新增信贷对市场的杀伤力。
    信贷增量如此之少,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这个数据出来之后也有两种解读:一种分析是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不够多,所以能放出来的信用贷款自然也不多,因此,要增加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就必须靠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另一种分析是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不足,没有人贷款自然银行贷出来的钱就少,如此,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不大,因为市场上不缺流动性,如果要刺激企业投资,央行需要做的是降息,也就是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让利润率下滑的企业有利可图。
    到底哪种分析是主要原因,一时半会儿也分不清,但上面那位银行人士的回答已经给出了实情:“银行钱不多,贷款需求也不多。”所以,如果7月信贷增量低到如此程度,央行要做的是既降存款准备金率又降息。否则,以后每个月的宏观数据都会很难看,三季度经济筑底的愿望又要打水漂。
    当然,仅仅说信贷大幅缩水,就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也不完全正确。还记得上面第三个问题的答案吗,“理财的都偏好固定收益产品”。7月份,与信贷大幅缩水对应的是债权融资得到较大增长,抵消了贷款下降的部分影响,所以总量上社会融资规模并未大幅下降。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所占的比例可能越来越大,这当然是好事,改变了企业过于依赖银行的坏路径,但是7月份企业债券发行量的增加能抵消信贷下降的全部影响吗?当然不能。最重要的问题还是,“银行钱不多,贷款的人也不多。”
    既然是这样一个情势,我觉得那些争论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新“地方版4万亿”的对阵双方可以休息了,因为不管你觉得该不该有,目前肯定是没有,就算有一个计划,那也是一个计划,车准备好了,马在哪里呢?
    还在2009年的时候,4万亿之所以给力,倒不是说发改委批了多少个项目,中央政府出了多少个产业振兴计划,而是到2009年末的时候,中国的银行系统总共放出来了9万亿的天量信贷规模。在那种规模之下,房地产行业不管是不是振兴产业,不管有没有得到4万亿的好处,那肯定也是得了9万亿信贷的好,才又吹出一个更大的泡泡;在那种规模之下,上证指数从2007年的6124点跌到2008年的1664点之后,也肯定是得了9万亿信贷的好,才又在2009年8月只用大半年的时间又涨回到了3478点,制造了一个指数翻番的小牛市。
    好吧!现在你能指望什么呢?GDP的增长速度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破8”到了7.6%,但是距离2009年一季度增长只有6.61%的底部还远着呢!2009年从年初到年尾,银行系统的信贷规模拼了命地加量,到了后来这样的天量信贷背负了通货膨胀和楼市泡沫重来的骂名。既然是这样,2012年为什么还要来一个信贷放量呢?理由还不充分。
    可惜的是,不管理由充分不充分,问题还在那里摆着呢,经济的下行趋势没有见底,信贷当然不需要放天量,但温和的放量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吧?难道真的要见到GDP增速重回到6的时候再去放一次天量吗?对经济的困难预估得多一些,行动上提前一步,才能是真的淡定,一动不动算什么淡定啊?
    车备好了,放马过来吧!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