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赵晓 岳安时)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这一表述要比去年对今年的定调稍显缓和(去年强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因此,我们看到本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增长的一个重点变化是: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变成了“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将经济增速放在健康发展后面的次要位置,显示未来经济将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
    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基调将延续今年的“稳中求进”,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稳”与“进”的内涵做了深刻阐述: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可以说,今年政府的一系列前瞻性宏观调控政策遏制了经济的持续下滑,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配合拉动使得经济开始回暖,胜利实现了“稳”。纵览本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具体的六点要求中,我们有理由对“进”更加期待,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提高城镇化质量,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今年议题中单独加入了城镇化的表述,说明其在经济及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已经愈发突出,城镇化毋庸置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未来的新引擎,同时,城镇化也有利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是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城镇化发展至今取得了较大成就,1978-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由17.9%稳步提高至51.3%,年均提高近1个百分点,大大快于同期世界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约0.39个百分点的速度,但同时城镇化也仍然存在质量不高的典型问题。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未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会应用于城镇化建设,本次会议无疑为将来城镇化发展指明了道路。
    第二,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开始回落的当下,未来制度红利的释放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到中长期之内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中特别提到“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这无疑是未来改革提速的明确信号,也昭示着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这就更加需要完善的和科学的顶层设计及总体规划,一些热点及深层次的改革,如收入分配改革,目前来看出台的困难仍然较多,当下中国的基尼系数仍然较高,收入差距愈发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严重障碍。在本次会议的推动下,未来对深水区的改革有望加速破冰。
    第三,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支出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虽然基调仍然延续今年,但从具体表述上,我们仍能够看到诸多差别。财政政策上,今年进一步强调“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以及行业范围,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税制改革,是明年财政政策的一大亮点,此外,扩大内需也需要财政政策的通力配合,赤字率可能在今年基础上有所提高,大致将在2%左右,以进一步支持经济企稳回升。货币政策上,今年强调“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这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不大可能会明显收紧,但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货币放水以及明年下半年通胀存在一定超预期上涨的风险,因此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总体而言,将延续今年以来灵活、前瞻的逆周期调控手法。
    第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扩大内需的地位近年被一再强调,今年更将其提高到了经济的“基础”,不论是短期因为外需整体不容乐观,还是中长期因为经济结构改革,这一举措都有其必然性。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发展旅游消费、养老消费等,未来消费将更加体现出多元化,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动力。但同时,短期而言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然十分关键,消费基础作用的培育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着力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促进投资消费的良性互动。
    此外,本次会议也进一步强调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确认了未来对房地产调控的常态化。明年国内经济增长的积极有利因素仍然较多,风险则可能在于海外经济因财政悬崖或欧债危机再度恶化以及国内通胀超预期上涨。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岳安时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经济研究组成员)

(如需转载本文,请联系作者:kimbo_chen@126.com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