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内需增长补外需回落

                                  (岳安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表示,预计2012年进出口总额3.8万亿美元以上。以此计算,今年外贸增速将在6%左右,与年初既定的10%的目标有一定差距。

    2012年进出口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出口方面,美国复苏疲软以及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是主要原因,其中对欧出口增速一度持续同比负增长,仰赖新兴市场国家保持稳定以及四季度欧美圣诞效应,出口才略见起色。进口方面,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仍较为低迷,受制于去库存与去产能影响,内需的恢复同样需要渐进而为。

    从目前市场对明年的预测看,全球经济增幅仍然有限,在这种困难局面下,如何稳定出口仍是明年的重要任务。一方面,稳定出口依赖于相关政策继续给予支持,例如加大出口退税力度,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而进一步提高贸易效率等;另一方面,继续加大贸易方式结构和主体结构的改善,提高一般贸易占比,培育出口竞争的新优势。

    稳定出口的同时,要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得内需增长能够弥补外需回落,这里的重中之重就是城镇化。其关键在于优化经济增长结构,以此培育较强的消费增长点,顺利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