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对欧债危机的讨论显然已经不是重点。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欧元区风险情绪开始逐步回升,虽然经济数据仍然不容乐观,但最近的景气指数显示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正在快速增强。

   目前欧猪五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回落,标普去年底意外上调了对希腊的评级,加之其减赤已经取得部分进展,这均显示了希腊违约的风险正在快速回落。但这并非意味着2013年,甚至更远的将来欧债危机都已经化险为夷,至少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欧债危机仍可能有阶段性爆发的危险。

   首先,虽然目前欧元区各国近年来减赤取得部分进展,但这一力度仍然属于偏弱水平。从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来看,2012年第三季度,除希腊同比小幅回落外,其余欧猪四国比例均有所上升。虽然希腊有所下降,但其绝对水平在欧元区仍然较高。具体看,希腊2012年第三季度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为152.6%、西班牙为77.4%、爱尔兰为117%、意大利为127.3%、葡萄牙为120.3%。欧元区整体水平为80%,较2011年同期仍增长3.2个百分点。

   其次,今年来讲,4月是欧猪五国全年的偿债高峰期,其偿还总额占到全年的接近15%,能否顺利度过这一洪峰是欧债危机今年不出现大的反复的关键。分国家看,2013年意大利到期债务达到3390亿欧元,占比达到五国全年5681亿欧元的60%;西班牙1687.5亿欧元,占比达到29.7%。

   目前,西班牙形势虽然相较此前略显稳定,融资成本下降暂缓了其寻求新救助的压力,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该国寻求救助的可能性。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将从2012年的希腊是否违约转移至2013年的西班牙是否需要救助这一问题上来,西班牙问题今年恐将成为悬在欧洲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最后,贯穿2013全年的政治因素亦有可能会再次对欧债危机的解决产生影响。西班牙方面,由于中央政府针对全国范围推出了一系列苛刻的预算削减措施,去年四季度以来沸沸扬扬的地区独立仍在进行,1月23日西班牙地方政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通过了一份主权宣言,如果该地区实现独立,则可能会使得西班牙国内发生宪法危机,使得本已疲于应对财政紧缩的政府出现混乱。意大利方面,目前大选在即,但各党派之间的分歧以及民意支持率的趋同使得最终结果充满较大不确定性。而在9月份要进行的德国大选上,如果选民开始不支持救助,使得默克尔连任失利的话,很可能将会对目前较为温和的市场风险情绪造成较大冲击。

   如此看来,欧债危机的魅影并未离我们远去,虽然其2013年的影响力较2012年已经趋弱,但上述事件均有可能成为再次点燃欧债危机,并使其继续发酵的风险点。由此,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即使能够在上半年走出技术衰退的泥淖,乐观估计全年增幅也只能维持在0.2%左右的水平。当前欧元区最大的困扰是就业情况过于糟糕,去年11月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1.8%的新高,其中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到24.4%的严重水平。在欧元区诸国财政紧缩的大背景之下,经济疲弱的态势短期无法好转,公共部门无法加大杠杆来助力家庭部门快速去杠杆化。由此,失业的恶化将进一步制约家庭部门改善资产负债表,而消费的低迷又将反过来制约经济的复苏,从而使其陷入一个负反馈循环中难以自拔。

   中长期来看,我认为,只有财政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欧元区启动一揽子全面改革的时候,欧债危机彻底解决的那一天才可能到来,现在言欧债危机已经远去实在还为时尚早,不信的话,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