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准转型三动力

--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

                                  (赵晓  滕启尊)


      “
新一届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持续发展经济,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经济转型的新动力。这是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上任之后第一场记者见面会上提出的观点。
      
将持续经济发展作为首要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意。想要完成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倚仗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因此,寻找合理的潜在经济增长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消费、出口与投资,旧三驾马车动力衰减

      
令人堪忧的是,近些年促成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三驾马车均出现了减速趋势。
      
消费不足。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62%左右下降到2012年的51.8%,居民消费率也从1980年的65.6%下降到2011年的49.1%,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造成消费不足的原因除了高投资、高储蓄、高政府支出的挤占以外,还有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缺乏消费政策指引等方面的原因。虽然自2007年以来,消费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逐渐增强,但是毕竟每年只能上涨0.5%0.6%,且反映消费者消费欲望的三大指数(消费者预期指数、消费者满意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由此可见,在未来的若干年,消费估计还很难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出口疲软。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今年的外贸增长定调: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增长8%左右。这一历史罕见的个位数增长目标,与之前连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目标相距甚远,其中一方面反映了外贸发展思路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依靠外贸强力拉动经济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贸易顺差1832.1亿元,增长7.7%。经季节调整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进出口增长8.1%。但是,依照环比计算,今年1月份进出口额却比去年12月份下降5.8%。从形势上来看,我国外贸状况仍不乐观。
      
投资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现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离不开投资的持续扩增。但是由于频繁出现投资膨胀、经济波动,政府不得已出台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控制投资,从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到信贷投放力度收紧,制约力度可见一斑。这对于投资占比最高、贡献最大的房地产与制造业影响最大: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1~2月份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业投资同比下降39%;反映制造业走势的先行指数PMI下降到50.1%,为几个月来的最低值。种种数据表明,我国的投资发展很难维持前几年的高增长。

 改革、内需与创新,新三驾马车潜力不小


      
仔细分析,中国经济的确显露出持续疲软的态势,未来发展依靠怎样的动力机制与战略支点呢?或许,我们可以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找到答案。笔者在此暂且将其称作新三驾马车
      
改革的红利。所谓改革红利,就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对自身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有效减少交易成本,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立足改革红利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学者测算,改革带来的红利,即制度变迁这个变量带来的贡献率,占总成就的45%48%。改革一旦突破了体制的枷锁,就会引领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当前,国内改革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国外经济环境仍旧复杂不定,倒逼我们把握住改革的主动权。我们应当意识到,在经历了前些年的分散及渐进式改革之后,承接着十八大的改革新风,是时候实施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并在某些重点领域寻求突破了。2013年将是统筹规划、深刻落实、开拓创新、制定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的一年。
      
内需的潜力。经济发展方式由出口导向型转变为内需导向型,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说法似乎是老调重弹,但是笔者却认为是常提常新。中国具备发展内需的条件,必须着力挖掘,一方面消费潜力十分巨大。根据经济学家钱纳里的标准结构一说,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居民消费率不能低于61.7%。我国人均GDP2011年达到5432美元,但是相应的居民消费率却只有49.1%,与标准相距甚远。但是差距即是潜力,随着刺激内需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扩大居民消费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新增消费的需求量不断扩增。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未来若干年,每年将会有1000多万的农村居民进入城镇,将新增城镇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拉动居民消费1.2%,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的资源。
      
创新的活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19在总部日内瓦发表公报,2012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达到18627件,较2011年增长13.6%,增速排名世界第二;按专利申请受理数量来计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赶超美、日相应机构,成为世界第一大专利机构。这些数据均反映中国企业近些年越发重视产品的知识含量、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积极探索一条内生式持续增长道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虽然专利申请数量反映了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但是我国的专利数量还不能如实反映企业的创新状况。许多创新产品缺乏创新实质,不符合专利性要求的泡沫专利数量庞大。因此,今后我国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增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自主创新道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2013年,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想在世界竞争洪流中占得一席之地,除了需要叠加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创新活力等驱动因素之外,同样也需要顶层设计。正所谓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