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读”,而不说“解读”,是因为看到小潘(潘石屹)在微博上说,对全会的《决定》,他只能学习和领会,不敢说解读。老潘一个大土豪尚且如此,俺一介公民和学者,岂敢造次,哪就谈谈自己的读与感好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相比于以往的三中会议,更让我格外牵挂。何以如此,是因为窍以为,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经济已进入下行的年代,前边有“中等收入陷阱”在阴险地等着;社会也进入了震荡的年代,贫富分化、阶层矛盾导致社会不稳、群体性事件层出不穷;政府也进入了风险的年代,无论政治、社会还是经济,再也不能象以前哪样可以左右逢源,而必须殚精竭力,方能引领大船安然前行。中国未来有没有希望,崛起能否继续顺利进行,三中全会是关键。

    在下也注意到,中国的左中右打得头破血流,有一点却是共识:哪就是未来十年肯定是中国的关键十年,将决定中国的未来以及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如此,设想与设计未来十年中国变革路线图的三中全会自然就成为各方共同关注的焦点。三中全会究竟会出什么招呢?

    但我尽量让自己放下期待,甚至不作期待。期待多失望多,我不想让自己失望。

    三中全会于2012年12月9日在非常秘密的状态下召开,这更招来外界议论纷纷。会议期间,甚至有人说里边正打得不可开交,但到底怎样,其实无人知道。12号,央视播发三中全会的公报时,我正吃晚饭,立即放下饭碗,认真听讲。但听了几遍,事先公众所期待的取消劳教、单独二胎、金融改革等改革全都没听到,国企改革也看不到希望,重磅进入眼中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这给人的联想很不好,感觉全会改革的诚意不足,而加强控制、维护政权的意图却很强。哪中国向何处去呢,一个法西斯的中国?!

    在郁闷中度过几日。15日,传闻中一周才出得来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前出炉。因我第二天需要给人讲课,不得不通宵达旦地学习、消化。不曾想到的是,学习的过程竟变成开心之旅,废除劳教、"单独两孩"、户籍改革、减少政府干预、银行准入及普惠金融、高考改革、农地改革等等,公众所期待的改革“干货”尽在其中。最重要的是,全会把握的主线条非常精准:一是以改革释放红利,以此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改革的目的为的是发展;二是将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主攻方向,政府改革尤其是地方政府事实上成为新的改革重点,可谓击中要害;三是真正启动全面改革与顶层设计,同时将经济改革作为中心,可谓顺应时势、点面结合、相得益彰;四是成立了两个新机构,从而打破现有权力体系和利益格局,在组织上确保为改革保驾护航且执行落地。

    有许多提法也很精彩,如“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以为这才算真正抓住了国家崛起的奥秘,一如圣经所说“公义使邦国高举”;“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这显然是破解房地产困局不可缺少的一环;“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这是打破收入两极分化以及权贵经济的法门所在;“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呵呵,真做到这条,中国经济年增长重回10%都有可能……

    掩卷长叹,三中全会的报告的确是一个划时代的报告,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但相比于漂亮的文字,未来的落实更加重要。两万字的报告,哪怕到2020年时能落实一万字,中国都有希望。虽然官员财产公布、宪政等社会呼吁强烈的内容尚未写入,但没有关系,中国的事情要慢慢来,只要不断往前进步,无论一小步还是一大步,国家就有希望。

    我将阅读报告的喜悦和憧憬及时和学生们进行了分享,也写在了我的微博上。

    我想不明白的是,在《公报》和《决定》之间发生了什么,这短短几天中又有什么故事出来。但很明显,公报和决定确实是天差地别。公报让人想跑路,决定却让人想留下。公报让人误以为这个国家就要变成法西斯中国了,决定却让人看到中国仍然坚定地走在现代化的正路上。

    在这个国家,也许有许多想看看三中全会再决定是否移民的朋友,那你现在或许可以更多地考虑还是留在中国。有句话说得好,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男人的家!一个锐意改革的中国,才是有希望的中国!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