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骏“学历门”案例初步:事情的始末
 
北科大经管学院中国经济研究组(付维会执笔)
 

唐骏的案例是最佳的商业伦理与管理伦理案例。为此,首先需要了解事情始末。近期,唐骏学历“造假门”愈演愈烈,各大网站倍加关注,稍加搜索即可看到万千有关唐骏的信息。鉴于各方信息多且杂,笔者特将学历门始末进行梳理,以使其更加清晰可见。

“学历门”第一季:事件初漏端倪,唐骏沉默不语

本次事件从打假斗士方舟子回复萨根的一条微博开始: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1]?【萨根原文:最近唐骏有一本《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看书名就是明晃晃的忽悠。成功学和宗教有类似之处,如果通过学习成功学你成功了,说明成功学有用,如果你没成功呢,说明你努力不够。】第一条微博发出后即有网友质问其是否有证据,51分钟后,方舟子发第二条微博列出了证据: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2]。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就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3]。唐骏《我的成功我复制》第二章第56节最后一段:“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假的,除非这个“加州理工学院”是个野鸡大学的巧妙翻译[4]。7月1日晚方舟子共发七条微博,这也宣告唐骏“学历门”正式拉开帷幕!

7月2日开始方舟子的微博基本都围绕唐骏展开,在质疑其学历造假后又发微博质疑唐骏的专利和创业经历亦属造假。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称,他在90年代初到美国自办公司有几项发明,靠卖专利赚了钱并引起微软的重视。但是查美国专利局自1976年以来的专利全文数据库,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Jun Tang的人获得过专利。唐骏去微软是用的名字还是Jun Tang,不太可能用别的名字申请专利[5]。唐骏自称去微软工作之前在洛杉矶创办过“美国第一移民律师事务所”、“美国双鹰公司”、“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等公司。我在加州政府公司注册数据库检索,怎么那些英文名称与此相近的公司的注册人都不是唐骏?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些公司的英文名称究竟是什么[6]?就在方舟子展开连环攻击时,造假门的真正当事人唐骏却一直选择不予理睬而是在其微博中大谈世界杯,他可能单纯地认为这样的独角戏不会有观众!但恰恰相反,众网友对此事的关注度日渐升温,有人一再呼吁让唐有所回应;有人认为能力、成功胜过一切;还有人悲叹中国的诚信出了问题,到底诚信至上还是成功至上!

孙晓坤:学历,很重要吗?看看唐的成就就好了,那东西值得炫耀或者拿来证明什么吗?贪吃的大狗:即使人家不是博士,他的成就也不是随意一个人就能达到。他凭自己创出了一番成就,你们凭什么说他,他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慎用舌头:学历有何重要,重要的是实践的成绩,学历再高,没有实践的成绩,也只能算是纸上谈兵一类。守望者1975:学历造假的话关系一个人的诚信问题,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希望唐骏正面方舟子的质疑,拿出一个真的学历证书让大家看看开开眼界!要知道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只有心虚的人才会躲闪回避! 同安砖家:我对“学历造假”这一行为不做任何评价,也无意在道德层面探讨“学历造假”的性质。我想此时此刻,大多数人只想知道一个客观答案:唐骏是否在学历上造假?请回答是或不是[7]

“学历门”第二季:“打工皇帝”开口辩护,打假斗士据理反斥

7月6日,一直表面故作平静内心却无限挣扎的唐骏终于开口了,打破沉默的唐骏向记者传去其博士学位证书,其上显示“Jun Tang”确实是一家名为“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下称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不过,与唐骏自传作品《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宣称的“1990年,赴美国继续留学生涯,获得计算机学博士学位”不同的是,该学位证书上标明的专业却是电子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至此,故事或许并没有结束,让这位商业精英的学历八卦“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则是维基百科上关于西太平洋大学的简短介绍――存在仅30年的西太平洋大学,现已更名为一家名为California Miramar University的基于“远程教育和课堂指导”的学校,所授学位最高为硕士(master)[8]。但对唐骏的这种辩解,方舟子立刻反驳:唐骏从野鸡大学买的“博士文凭”和假文凭没什么区别,是不能得到社会和任何机构认可的,不能宣称自己有博士学位。否则,还不如自己用电脑打印一张“博士文凭”,然后到处宣称自己是“电脑学的博士”[9]。 唐骏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说过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过博士学位,他只是在那里做过一些研究,而其博士学位是在美国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WesternUniversity)获得的。该校有两所,位于夏威夷的那所是“野鸡大学”,但他就读的位于加州的那所“虽然不过是三四流的大学,但肯定是正规大学”。同时,他还将相关学位证书公诸于众。但方舟子认定,无论是位于加州的还是夏威夷的西太平洋大学,均是没有获得认证的卖文凭的学校,被称为“文凭工厂”。美国总审计局(GAO)在2004年对“文凭工场”进行调查,其中就包括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其买卖文凭的的价格为:学士学位2295美元;硕士学位2395美元;博士学位2595美元。随后,西太平洋大学的加州分校在当年被转手,改名为CaliforniaMiramarUniversity,并在2009年6月6日获得了远程教育认证,但不提供博士学位;而夏威夷分校已因多项欺诈行为在2006年被政府关闭[10]

方舟子与唐骏的争论焦点中,有一个问题被双方反复论证。那便是唐骏到底有没有公开宣称过,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获得者。方舟子表示,在唐骏与他人合著的传记《我的成功可以复制》2008年12月第一版第70页中,曾明确表示自己在美国经过一段学习后,“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针对这样的举证,《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出版方中信出版社于7月8日发出勘误声明,表示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出版过程中,唐骏曾在审阅第二作者胡腾原稿时,于2008年9月通过邮件明确要求将“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一句删除。不过由于“沟通出现滞后”,该意见并未及时得到修改,因此此书的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中出现了失实错误,出版方在2009年1月第二次印刷时,便进行了修正。该勘误声明的落款,是中信出版社及蓝狮子财经策划中心[11]。唐骏造假事发后,一些公众人物或名人也成为“惊弓之鸟”,引发了一轮名人更新“百科简历”的热潮。有媒体报道,方舟子与唐骏的“学位之争”爆发以来,作为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上数十位名人的词条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更新,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12]

唐骏14日上午给所有港澳资讯员工发的一封内部电子邮件里,重申是由于中信出版社的错误,才使《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里出现了其学历的表述错误。他说,“一个小小的20年前的学历问题居然成为了中国一周持续的最大新闻,要么就是我太出名,要么就是中国实在没有新闻。[13]”把责任归于出版社,把风波归于自己的“出名”和“中国没有新闻”,此时的唐骏,不但不以“学历门”为耻,反而以“学历门”为荣,完全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尽管唐骏在邮件里还说:“这次大风波让我也感受到了当今网络的力量和媒体的厉害。”但事实却是,相比唐骏的态度,网络和媒体的力量反而很是微弱和无奈。

 “学历门”第三季:新老东家均沉默,10亿会费见蹊跷 

在唐骏事件的不断升级中,各方学者专家网友一再希望甚至呼吁唐骏的老板能做些什么。但是很遗憾,唐骏的老东家盛大,对于其当年在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唐骏学历的不实披露至今没有任何回应,唐骏的新东家陈发树面对舆论呼唤唐骏辞职或者降职的声音,始终保持沉默。而我们的商业主流社会,更是没有看到任何人和任何组织公然站出来要求唐骏承担责任。以陈发树为代表的沉默凸现了我们社会的主流和精英阶层对唐骏“学历门”事件的纵容和暧昧。这样的态度和环境,不但是唐骏敢于抵赖的根源,而且比唐骏学历造假、抵赖事件本身更为可怕,也更令人深思!

唐骏事件与其说是“学历门”,不如说是“诚信门”。唐骏到底是否是博士,是名校博士还是“野鸡大学”博士,都无法否决唐骏的能力和成功。但作为一个被舆论推上“打工皇帝”和青年榜样位置的公众人物,唐骏在自传图书和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公然虚假包装自己的学历,就不仅是学历问题,而是道德诚信问题了。一位网友如此点评:“如果造假这件事,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由合作关系构筑的商业社会,诚信一度是商业之魂,立业之基。人们真正在意的,不是唐骏的学历本身,而是唐骏在这个事情上的态度和担当。

但遗憾的是,面对公众和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呼吁,有能力让唐骏为自己的诚信作出担当的一方——唐骏的老板陈发树,却对此选择了沉默。曾有新华都董事在媒体上放言唐骏应该辞职或者降职,但这很快遭到了唐骏方的否决。甚至有人爆料,陈发树听说唐骏一事后,只微微一笑,说,“在中国做个名人还真不容易”。如果此“笑”当真,说明了在陈发树看来,“学历门”于唐骏和他的新华都只不过是一场笑料而己。既然掌握唐骏饭碗的陈发树对此都不以为然,公众和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能解决什么?公众和媒体能给唐骏发工资吗?不仅有陈发树的沉默,以及盛大的沉默,出版社甚至主动站出来,为唐骏揽责,说是编辑的失误造成的。一些以前和唐骏关系好的“枪手”,还纷纷撰文为唐骏说话,说唐骏的能力和成功已无须学历来证明,试图偷换概念,转移话题。相对于网民的集体讨伐,我们的社会精英阶层几乎是普遍的“失语”。这样的“失语”,一方面暴露了类似的唐骏学历事件在主流阶层已经“见怪不怪”,另一方面则说明,我们社会对道德诚信体系的何等无视和无奈[14]

就在各方争论不休之时,又有新华都核心高管向透露:曾经让唐骏有打工皇帝之称的,新华都转会费——10亿原始股,唐骏至今还未拿到手。这个消息无疑将 “造假门”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极有可能变成一场“皇帝的新装”般的闹剧。2008年转会至今近两年的时间内,唐骏始终未向外界披露,这10亿元原始股,究竟是新华都集团的,还是集团下属子公司的,只笼统地宣称,陈发树的新华都帝国旗下产业已经遍布地产、商业零售、IT、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矿业、旅游、股权投资等。记者查阅新华都(002264)、资金矿业(601899)、青岛啤酒(600600)、云南白药(000538)等A股上市公司,以及在港交所上市的天然乳品的股东名册中,均没有看见唐骏的名字。截至2009年末,陈发树仍直接掌控着新华都集团75.87%的股权,并通过其100%控股的厦门新华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新华都集团16.82%的股权,累计掌控着新华都集团92.69%的股权,其他的股权则掌控在陈发树家族其他成员手中。这些公开信息似乎都在指向,10亿元原始股,至少没有经陈发树之手划拨给唐骏。上述新华都核心高管表示,“以唐骏的高调,10亿元原始股到手了,会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示天下吗?[15]

至此,唐骏学历门不仅未见收尾之势,还招来了国外媒体,7月16日方舟子在微博上爆料称其接受了几家外国媒体的专访。且《华尔街日报》已经对唐骏的“学位门”事件进行了报道。在报道中,《华尔街日报》指出,一位知名的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前在华高管被指文凭作假。此事在中国引起人们对专家所谓的学术背景欺诈泛滥现象的热议。这表明唐骏的“学位门”事件目前已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而国内的媒体对唐骏事件的深挖依然在继续……

 “学历门”第四季:唐骏事件引发大讨论—诚信至上还是成功至上

唐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这样谈论成功与诚信的关系:

记者:关于成功与诚信成功的因素里,学历和能力你更看重什么?

唐骏:当然是能力,不光是我一个人,这个社会90%以上的人都会这么认为。全世界范围内,大家都不会把学历当一回事,盖茨也好、乔布斯也好,哪怕说美国总统也好,有几个人说他们学历是什么样的?

记者:真诚又算不算一个成功的要素?

唐骏:当然是一个要素,你不真诚就很难成功,如果不真诚的话你根本就做不到这一天。有的人说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靠花言巧语,你可以蒙一个人,那如果把全世界都蒙了,就是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你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记者:所以你还是觉得自己是一个真诚的人。

唐骏:当然了,从头到尾我都是一个真诚的人![16]

“能骗到所有人就是成功”,是典型的骗子理论。也可能是唐骏说这话时有他说话的语境,也可能我们将唐骏的本意误解得很深,但从社会学角度而言,骗子理论能根植于一个人的心底,并且能屡屡应验,却也像一句朴实的经验之谈,谁能否认,这不是一句大实话?从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三个角度的分析。

其一,站在唐骏的角度讲,成功大于诚信。唐骏成功了吗?在外人看来,当然。作为微软中国总裁、盛大集团总裁、现任新华都公司总裁等头衔的主人,没有人怀疑唐骏的个人能力。但问题是,他为什么还要在自传中造假――因为他的自传是一部宣扬成功的书。自古以来,我们尊敬学历高者,“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已经刻在了每个人的骨子里,所以,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文凭,唐骏还是自卑的。于是,他拿起了造假的工具,在自己的“成功学”上增加了一个重要砝码。

其二,站在社会角度讲,信仰学历的粉丝,远远超过了信仰诚信的受众。换句话是说,不是唐骏在造假,而是我们在纵容造假。在笔者看来,唐骏不可能欺骗比尔?盖茨和微软,因为美国不惟学历至上,唐骏欺骗的,只是那些信赖“成功学”相信自己可以成为唐骏式的人。所以,更多的读者选择了对唐骏进行膜拜,继而认为他的学历与成功是那么的理所当然,而对于成功的前提条件,真诚、勤奋等美德却不予以考虑。

其三,站在打假角度,每个人都值得反思。注意,打假是方舟子的个人行为,与其他人无关。而在打完假之后,就是一番“破鼓万人擂”的架势,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先前的自己都去信仰成功去了。时代与社会宣扬的是“打工皇帝”的传奇履历,我们也忘记了自己应该坚持什么、蔑视什么。

不得不说,“能骗到所有人就算成功”,是一句真实的社会写照。在这样的黑色幽默面前,整个社会都是唐骏造假的推动者,学历崇拜、功利“成功学”流行、以及我们对名人们品德问题的无从怀疑,都是唐骏话语中的笑柄。一句话,打击唐骏的造假行为,应当像取缔张悟本一样坚决;但之于我们每个人,却也有该反思的地方[17]

当事人简介 

唐骏:中国职业经理人,1962年生于常州。曾留学日本美国。有“打工皇帝”之称。唐骏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唐骏以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身份从微软退休,并以260多万股股票期权出任盛大集团总裁。2008年唐骏以身价10亿元跳槽至新华都集团。 2010年,知名科普专家方舟子爆料唐骏学历造假,唐骏随后否认,但在社会上引起反响[18]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1985年毕业于云霄一中,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和网站建设。为中文互联网的先驱者之一。1994年创办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主持新语丝网站,担任新语丝社社长。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曾做过报道,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新闻会客厅”、“人物”、“中国周刊”等节目和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福建电视台“新闻启示录”等节目分别做过专访。美国《科学》在2001年8月10日和2006年12月1日曾两次专文介绍,美国《商务周刊》、《圣荷塞信使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高等教育纪事报》和英国《自然》、《经济学家》等国外报刊也做过报道[19]


[1]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1.20:23

[2]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1.21:14

[3]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1.22:16

[4]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1.22:20

[5]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2.15:48

[6]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3. 14:07

[7] 网友评论摘自广州日报,2010,7,5

[8]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2010,7,7

[9] 摘自方舟子新浪微博,2010.7.6. 13:06

[10] 摘自新闻晨报,2010,7,8

[11] 摘自北京晚报,2010,7,8

[12] 摘自信息时报,2010.7.9.

[13] 摘自中国网,2010.7.16

[14] 以上评论摘自大江网,2010.7.17

[15] 此报道摘自经济观察报,2010.7.16

[16] 以上采访摘自新京报,2010.7.13

[17] 以上评论摘自新闻晚报,2010.7.14

[18] 摘自百度词条

[19] 摘自百度词条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