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为经济学家赵晓发言实录:

王巍:下面请新生代人物赵晓,以民间的角度发言,你怎么看次贷危机之后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

赵晓:首先我要表扬一下王巍,我特别喜欢他来主持我们的讨论,这样我们就回到了亚布力比较自由的氛围。刚才注意到我们的好几位领导都已经离场了,这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我们讲起来可以更加自由放开,或者叫做自由放任。不过,我们固然都可以各自表达自己自由的思想,但是彼此的思想分歧可能是很大的。

我们今天的题目是要讨论“可怕的通货膨胀”,我特别欣赏亚布力出这个题目的人,这个人是一个天才,因为在“可怕”这两个字上打了一个引号,意思当然就是2010年通胀其实根本就不可怕。我个人的观点很清楚,就是2010年所谓的通货膨胀将会是最大的一个“真实的谎言”,这是我第一个判断。我也不相信11个月之后物价就一定会反映出来的说法,我们可以看上一轮扩大内需时期,也就是1998年之后连续几年的货币供应都是非常高的,但物价奇低,是通货紧缩,所以货币和物价之间并不存在着非常确定的关系,这是一定的,我做过这个研究,所以我根本不相信11个月之后中国的通货膨胀会多么多么高的说法。现在各家的预算都不高,2010年最高通货膨胀可能不会到5%,普遍的估算是2.5%到3%。

王巍:下一个判断是什么?

赵晓:下一个判断是,由于2010年所谓通货膨胀是真实的谎言,因而2010年最可怕的一件事恰恰就是大家把通货膨胀看得很可怕,误导决策层,迷误了调控的重点,贻误了2010年真正要做的事情。一句庆,我们不必担心大冬天人会热死,更多还是要顾虑大冬天最大的危险是很多人可能会冻死。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