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国平的认识,是在万科组织的一次活动中。从认识而相识,从相识而相知,从相知而相惜。毫不避讳地说,我对国平的喜爱可谓与日俱增。

国平是那种少见的胸怀大志、脚踏实地而又朴实无华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即便象我这样阅人无数的老江湖,一辈子也都见不到几个。这样的孩子,即便象我这样素来以挑人毛病为乐的坏人,也会打心里喜欢。

呵呵,这样的孩子,注定会成为事业和命运的宠儿。如果你信上帝,那你当然应该相信上帝是公平的!所以,我不会神秘兮兮地说,国平,你养得一副美髯,相貌不凡,准保大成!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也是谬误,品格才是真正决定命运。

胸怀大志方能胸襟开阔、为天下先。脚踏实地才能早点从梦想中醒来,进而去实现梦想。朴实无华才能海纳百川、凝聚团队。有此三样品格,好比怀有三样宝器者,想不成功都难!就算经历挫折,挫折也是肥料,可助东山再起.

呵呵,前面说的是国平之为人。现在要说一下其文。所谓文如其人,“我手写我心”,摆在案前的《吴国平操盘论道五部曲》,既是国平的心血之作,又是其人格的表现,是浮躁的书市上不可多得的佳作。

先说胸怀大志(胸襟开阔、为天下先)这一条。时至公元2010年,江湖上已尽人皆知,股指期货的推出在中国已是倒计时。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深度市场化以及越来越国际化。股指期货并不改变股市的长期趋势,但一经推出,股市波动将大大加剧,如国平书中所讲,一月之内收益翻倍或全部赔光是完全可能的事情,这对散户的操作水平将是极大的考验。中国股市的游戏规则一旦变化,赢家输家也将重新洗牌。过去,股神说过“退潮时才知道谁没穿裤子”,其实,大浪时也将抛出一批没穿裤子的。在大浪来前,认真学一点操盘之道,穿上游戏裤,积累重新下海游戏的本钱,实在是最重要的事情。国平的书,可谓是面向中国新资本时代的先锋之作。

再说脚踏实地这一条。遍览国平的书,你会发现尽是他自己的操盘心得。他从业的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走下来的。而他的书也是这样认认真真、一步一步写下来的。没有空洞的理论,全是实战的功夫。没有陈腐的见解、全是智慧的珍珠。没有对洋人的崇拜,引经据典卖弄知识,全是实实在在、招招见血的经验。想要学真本事,而不是徒得谈资的人,一定要读读国平的书。

再就是朴实无华这一条。读国平的书以及接触他的为人,你会发现他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不屈不饶的精神,但实在难得的是,他又很谦卑,对人不卑不亢、对市场深怀敬畏。他的文字,则潇潇洒洒,娓娓道来,全无一丝的造作,有些地方,甚至透着孩子般的透明和挚诚,让我乐不可支!如果你喜欢一位坦诚、赤诚、性如明月的朋友,那你一定会喜欢国平的书,并且有可能成为他的朋友(至少是通信朋友)。

国平的书是一个完整的系列,既有谈如何把握股票内在投资价值的,又有谈市场趋势以及盘面信息的,还有详细介绍如何理解F10的奥秘,更有介绍权证与期货操作的。可以说,这是一套中国股市实战操作的百科全书。一卷在手,仔细精研,一定会大有心得,至少可习得驾驭中国股市的本领,甚至于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我真的是很高兴看到一批行在中国资本市场中,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的中华宠儿。原因很简单,我偏激的骨子里是不相信海外投行尤其是西方投资银行家的。我以为中国经济未来最危险的就是走上日本式泡沫经济的道路,而中国财富最危险的敌人就是海外金融机构以及投资银行家。我看到,这个世界上最坏的经济是计划经济,而比计划经济更坏的是被人操纵的所谓市场经济,而所谓国际金融市场有时其实就是这样(所以我很乐意看着美国投行的领袖们被质询并且不得不自打耳光。此外,国人还知道,落后就会挨打,而中国最需要锻炼出本领,避免挨打的领域不是军事,而是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领域。因这个缘故,我特别盼望着包括国平在内的中国一代土生土长的投资金融家们兴起,御敌于国门之外,保护好父辈们通过改革开放辛辛苦苦数十年创造起来的财富。

是为序!

赵晓  于北京书香园

2010年1月19日

(吴国平的书已经上市,特贴出此书序。)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