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晓 陈金保)

    据媒体报道,刚刚闭幕的第112 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额出现“双下降”。这一方面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仍不明朗。

     9月和10月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可能短期内已筑底回升。9月进出口数据迎来强劲反弹,出口增速大幅回升至9.9%;10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双双小幅回升,时隔两个月之后重新回到荣枯线之上。但是,考虑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以及PPI创下35个月来的新低,再结合广交会的观察,中国外贸出口能否持续走稳还是令人担忧。即使美国的QE3和欧洲的OMP能短期内释放流动性使有效需求暂时回升,但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下滑可能还会持续。
     另外,在此次广交会上,我国机电商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行业,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出口下降更加明显,这将会进一步加剧我国制造业,特别是低端制造业的生存困境。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国际经济不景气和国内成本飙升的双重夹击之下,中国制造业遭遇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空心化”困局,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开始启动:低端制造业转移到越南等新发展国家;部分高端制造业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引导下回流。如此一来,中国制造业有可能在产业升级还远未完成之时就跌入“高不成低不就”的“两头不沾”的尴尬境地。
     怎么办?当前的被动“去工业化”会不会是中国经济增速骤降的外部导火索呢?如果骤降,就业怎么办?刚过50%的城市化如何持续推进?思考之下,其实大家需要明白一点,那就是:从中长期和微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能否实现 “软着陆”,要看我们能否顺利走出制造业危机,而复苏中国制造业需要依赖外贸复苏。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外贸不稳可能会是中国经济复苏的“绊脚石”。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