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年经济政策或仍会边看边调                         

                                         (赵晓 岳安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中国经济明年定调如何,增速是否仍然定在7.5%,均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回首望去,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近年来召开时间最晚的一届,彼时不断回落的宏观经济数据强化了中国经济减速的预期。当时会议对2012年经济整体形势的判断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以目前眼光来看,这一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无疑是十分准确和恰当的,也正是在这种判断下,中央将宏观经济调控要求由2010年提出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修改为“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正是“前瞻性”的提出使得宏观经济调控今年以来发挥出了较强的逆周期调节作用,通过上半年的降准、降息等政策组合的出台,遏制了中国经济持续减速的势头,从四季度以来频频向好的经济数据看,三季度GDP见底应该已无悬念。同时,在市场下半年持续预期央行将进一步降准,甚至降息的情况下,政策并未进一步出台,而是审时度势地有所“刹车”。虽然全球经济以及国际资本流向的不确定性对政策有所干扰,但总体而言,正是出于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考,政策并未重走激进出台的老路,而是通过温和释放基建投资对经济下滑起到了托底的作用。今年的政策出台无论节奏或是力度均较为适宜,同时7.5%的增速也保证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审视当前经济增长情况,应该说经济增速小幅回升的势头已现,官方PMI近期也持续回升至荣枯分界线之上,与汇丰PMI趋势一致,印证了四季度经济增长较三季度向好的态势。从11月PMI的细项数据看,拉动其回升的主要动力仍在于产出指数以及新订单指数的温和增长。其中新订单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终端需求有所改善,这也加大了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继续改善的可能。此外,从库存的角度看,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均出现一定回升,显示企业去库存的力度有所减弱,未来企业有可能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从而对经济形成提振作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量”有所回升,但如果“价”不随之而起,则笔者预期被动去库存短期不会结束。从官方PMI购进价格指标看,上月出现大幅回落,价格上涨仍未形成趋势性,重工业行业购进价格仍在回落。从历史趋势上看,PMI购进价格指数领先于PPI同比,在PMI购进价格未形成趋势性上扬前,PPI同比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这就说明,如果下游需求恢复持续乏力,则不大可能对上游的补库存以及扩大生产提供持续的支撑。
    目前市场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要比今年高,经济增速仍有希望重回8%以上,国内短期软着陆的态势已经确认,但一些增长中的结构性矛盾仍待破冰。而就全球来讲,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即使达成协议,其潜在风险也可能会持续发酵进而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欧洲方面债务危机虽已度过最为艰难的阶段,但本质问题并未得到根除,同时边缘国家仍在持续爆发危机。笔者认为,中央对明年国内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形势的判断仍将较为谨慎,而这一判断将很大可能是明年经济增速目标以及政策定调的基础。
    增长目标上,笔者倾向于仍然定在7.5%。市场目前已经普遍接受了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的事实,目前随着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产出缺口已经逐步收窄,说明中国经济目前潜在增长率仍可能在8%左右,7.5%既为经济增长留出了余地,也为继续加大调整经济结构,使得经济增长由“快”向“好”释放了空间。而向下调整的可能也不大,根据十八大提出的“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求,笔者测算年均增长率要在7.1%左右,而随着未来潜在增长率的进一步下行,明年不大可能立刻将增长目标调整至7%。
    定调方面,笔者同样倾向于仍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今年实施空间较大,政策出台力度也较强。从支出方面看,年末财政支出仍有较大空间,按照全年12.43万亿预算支出来算,今年前10个月财政支出为9.27万亿,仍有近3.16万亿的差额,如继续考虑今年全年预算赤字8000亿的安排,则年底政府仍有可能突击花钱超过3万亿。如此,则财政政策将在年底体现出明显的积极扩张效应,不仅对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有帮助,同时将继续对促进实体经济恢复提供支持。此外,从指标上来看,赤字率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年份一般为2%或以上,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2005-2008年4年间,赤字率分别为1.6%、1.3%、0.8%和0.6%。今年来讲,赤字规模下降到1.5%,但全年基调仍为“积极”。笔者认为这一“积极”体现在政策已经从着重规模向着重质量、从着重短期向着重长期靠拢,如结构性减税的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等。今后财政政策的定调将不仅体现在赤字规模上,更重要的将体现在税制改革的力度上,这或将是明年财政政策定调“积极”的根本。
    货币政策方面,今年央行已经体现出了较强的谨慎性,“边调边看”是主基调。上半年的货币放松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三季度以来地产市场的回暖,使得房地产调控遭受了一定压力。面对美国的QE3、欧洲的OMP,以及A股的跌跌不休,央行不顾市场的热盼持续执著于逆回购而放弃降准和降息,说明央行政策的着眼点也在于未来。明年通胀压力较今年有所加强是大概率事件,加之海外仍在持续不断宽松货币,央行采取稳健货币政策来避免过松过紧的风险仍是较为适宜的。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增长势头短期内已经企稳,政策应继续保持当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这应该也是2012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定调的大背景。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