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晓 滕启尊)

中国人民银行27日下午宣布自2015628日起将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自20156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降息降准双管齐下,从历史上看并不多见,央行此次出手意欲何为?其中逻辑亟需解读。

单从资本市场数据和往常惯例上看,此次双降有些令人意外。首先,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是社会流动性偏向宽松,5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为10.8%,超过同期GDP的增速。更重要的是,当前银行存贷款利率处于历史地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35%,市场并没有很大的降准降息诉求。此外,上周四央行再度重启逆回购,中标利率从3.35%降至2.70%,按照惯例,通过其他货币工具提供流动性之后,政策不会立即降准降息,大概率会等到7月中旬半年报公布之后根据具体资本市场情况做出相应调整。那么央行为何如此急迫的打出这记组合拳呢?

表面原因是近期股市非正常下跌倒逼宽松货币政策加速,本质原因则是国内经济运行压力有增无减,经济转型迫在眉睫,需要相关政策的刺激和引导作用。当这两种利益诉求叠加至一起时,央行的此次举措也就不难理解。

先来看眼前的股市,如果此次央行不出利好,我们模拟推演一下下周股市的进程:29日周一开盘,市场延续悲观情绪,继续惯性下跌概率极大,若大盘下跌5%,很大一批私募基金通过信托募集的资金面临风险。信托的资金基本来自银行,一旦他们被强制平仓,资金规模可能达到千亿级别,千亿资金在如此惶恐的市场氛围下,很快就会出现26(周五)式的大盘跌停板。“大盘跌停”之后将会刺激公募基金赎回,一旦公募基金赎回又要抛出大量股票,大盘跌停将陷入死循环,后果很难想象。我们再从技术形态上进行分析,大家都知道在股市上120日线的重要性,目前的K线已经击穿90日线,下一个重要支撑位就是120日线,120日线一旦击破,技术派统统离场,牛市彻底完结。目前大盘点位是4192120日线的点位是3913,且正在上行,如果不出利好,按照惯性下跌顶多周二就完成击穿,后果同样是牛熊转换,这种市场打击将超过全球股灾任何一次损失。

那么接下来就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这轮牛市该在这结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之前政府对于疯狂股市是打压为主,但是此轮牛市是政策市,口号是慢牛,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之前、国企改革成功之前、中国股市全面对外资开放之前,中国股市大牛市不能轻易谈论完结的问题。综合来看,降息或者降准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

当然,股市暴跌只是诱发此次双降的表面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国家对于经济向好的诉求,因为发动此轮牛市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经济“春季报”前段时间公布:一季度GDP增速7%,创下6年以来最低,经济形势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但根据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底线问题”以及各个部位所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市场容忍的经济增长下线即为7%,且根据相关权威部门测算,我国现阶段要保障每年增加1000万城镇就业人口,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经济增速不能低于7.2%。当我们的GDP降到7%以下时,就业将出现问题。再就是要实现2020GDP2010年翻一番的长远目标,今后几年经济年均增速至少要达到 6.9% 以上,种种考量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速跌破 7% 的“底线”是不允许的。所以为了缓解经济运行压力,确保超过增长底线,通过双降等政策刺激经济就不难理解。

简而言之,央行此次出手目的只有两个,一是稳市场,二是促经济。那么时隔7年的“双降”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双丰收”呢?首先来看“双降”对于稳定市场的效果。证券市场上盛行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此次“双降”最大的利好就是反映出政府给予市场的明确积极信号,也等于向做空势力宣战,这将极大鼓舞市场信心,暴跌将很难再现。其次来看“双降”对于促进经、调结构的效果。此次双降将释放市场约4700亿的流动资金,而且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发展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都能起到积极作用。加上5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向好,“双降”助推中国经济短期内企稳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