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晓 滕启尊)

6月中旬以来,整个A股惨不忍睹。仅仅13个交易日,沪指最大跌幅已超30%,一路下挫至 144日线,这意味着年初入场的那批股民大多已经不再盈利。

有关股市暴跌的原因,各路评论观点不一,其中人们讨论最多的,也是大家普遍认同的一种说法是“阴谋论”。大致意思是,外资通过勾结国内有关金融机构在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做空中国。虽然管理层否认有国外恶意势力做空中国,但是只要稍加分析就知道有没有。其一,中国股市从1849到前期高点5178,翻了将近3倍,泡沫已经积聚,创业板更是夸张,平均静态市盈率超过100倍、平均PB超过12倍,对于追求利益极其敏感甚至贪婪的外国游资,这显然无法抗拒。其二,从盘口上看,这轮做空资金操作手法都极其熟练、凶悍,利用股指期货、ETF、杠杆爆仓效益等联合做空,精确打击中国股票市场,即便遇到政府救市也毫不惧怕。其三,证监会在不久前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作,特别是跨市场操作的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稽查,严格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其中还特意强调跨市场操作。

在此,我们假定有外部恶意势力做空中国股市,就此展开分析。表面上看外资做空中国股市是因为资本天生具有的逐利本性,这是资本市场盈利模式之一,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再深入地分析一下,问题可能就不那么简单了。众所周知此轮牛市健康发展事关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的大方向,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要国策在此基础上展开,不过分地说,此轮股市的好坏将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成败。正因如此,那些不希望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势力,想必会借此机会恶意出击、横加阻拦。联系到近些年海外各种势力轮番唱空、做空中国经济的斑斑劣迹,我们完全可以将此次资本市场做空上升为一场金融战。

如果把层次提升至国家意志层面,我们就可以理解政府现在的很多政策行为。央行时隔七年再次“双降”、证监会连续推出利好、各大证券机构纷纷唱多股市,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政府层面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决心!股市本来就是一个风险自负、收益自享的集散地,国家完全没有义务为此背书,但正因为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严峻考验,国家经济转型依赖股市相对长时间的慢牛行情,所以我们才能看到政府、央行、证监会等联手呵护“改革牛”,这样的决策思路十分正确,政策效果也不存在悬念,必胜!

为什么会对此次金融博弈如此有信心呢?因为对弈双方实力太过悬殊,即便对方蓄谋已久、技术专业,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应对这波做空游资的打击还是绰绰有余的。眼前的确是空方摧城拔寨、占尽优势,那仅仅是因为我多方主力志存高远,不在乎这一城一池。其实金融博弈跟打牌很相像,打牌最怕什么?最怕的就是对手出了一张3,而你不得不用大王来管,最终极为被动。举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政府的政策工具有很多,停止IPO、中金资金入场、降低印花税等王牌还没有打出,一旦摸清敌方实力,王牌一出,那将是吊打空头、全面收复失地之时。

打击空头过程中,除了可以继续推出利好之外,通过具体的资金操作手法也较为关键。在此笔者有两点思路:其一,维稳大盘、耗尽空方。这一点的要义是大盘指数稳而不高,因为一旦将大盘指数拉高,空头筹码可以高位套现,再去砸股指期货,股指期货贴水,程序自动卖空A股,空方再次低位接盘,如此反复,效果极差。最好的方法是以静制动,低位接筹码护盘,通过拉抬中石油等巨无霸股指,稳住大盘,不给空方砸低大盘的机会。以时间换空间,慢慢耗尽空方。身在客场的空方势必资金有限,知难而退;其二,猛拉创业板,围魏救赵。外国恶意势力在做空中国股市时,他们能选择的只能是股指期货和大盘主板,整个创业板与做空关联度是较小的,选择拉抬创业板成本低、效果好,一旦创业板连续上涨产生赚钱效应,沪指大盘的下杀空间将被封杀,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并以此为突破口迅速重塑市场信心,帮助大盘走出争斗的泥潭,笔者更倾向于此种操作手法。

中国政府的态度已经极为明确了,现在如果继续做空A股或者是中国经济的话,那不单单是在与中国人民银行做对手盘,而是和一个大国以及其背后的无限资源做对手盘,胜负是没有悬念的。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