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宽松政策应对财政悬崖

    (岳安时)

    2012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对美国规避“财政悬崖”的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国会参议院将内部协调作“最后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推出了QE4(第四次量化宽松)。显然,奥巴马继续执政以来,需要以政策组合解决高悬在头顶的财政悬崖危机,以及继续保持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美国经济仍在持续温和复苏的轨道上运行,但近期再度出现了减速的迹象。从多数企业和消费者报告中都可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对财政悬崖的担忧仍在加剧,这使得不论企业生产或居民消费行为均较此前有所谨慎。

  目前有市场机构研究表明,乐观估计下,即使财政悬崖达成妥协也将使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小的拖累。随着明年上半年美国债务上限再度触顶的可能性增加,财政悬崖问题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因此,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仍将不得不仰赖于货币政策,而非财政政策。伯南克此前发表言论称,如果美国经济跌入财政悬崖,美联储会增加少量资产购买规模,但无法通过这些追加的刺激措施来抵消财政悬崖的全部影响。

  这至少表明,在应对财政悬崖方面,联储仍有“弹药”可以使用。从这方面来讲,QE4既能保持联储对市场宽松政策的预期,同时又能够“继承”QE3的灵活性。

话题:



0

推荐

赵晓

赵晓

3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